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謠的死亡預言
2005/07/04 19:23:43瀏覽413|回應0|推薦0

滿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這本四百多頁的作品我竟然在一天之內就看完了。有人說它是綾辻行人的第一佳作,看完之後我幾乎完全同意了,不過之所以會這樣說倒不是因為內容不如預期的好(事實上還滿超乎我想像的),也不是我刻意挑剔,主要還是因為被某推理社版的精華區文章炸到的關係。這一炸讓我怎樣都無法得到(也許)該有的閱讀樂趣,我也沒辦法勉強自己去給這本小說更高的分數,或許我跟這本小說還是少了那麼一點緣份吧 :P

在兇手身份早已呼之欲出的情況下,這本暴風雪山莊形式的小說和其它讓人讀的七上八下的作品相比,綾辻行人擅長的利器─氛圍的塑造已經喪失了大半。但是儘管如此我還是給了這本小說相當多的*,因為它不但有著超越其它作品的公平性,最後還有相當周延而縝密的推理(除了那個理論實在有點硬凹外 =.=)。

綾辻的作品在以往給我的感覺是:氣氛營造佳,收尾也不差,但是在詭計的部份總有那麼一點給人不滿足的感覺,常常有了公平性沒了意外性,例如<屍體長髮之謎>;或是有了意外性卻沒有公平性,例如<迷路館殺人>;總是沒能達到兩全其美,倘若意外性夠大那也罷了,問題是除了<殺人十角館外>,其它作品的意外性似乎還沒大到有犧牲掉公平性的價值,更別提那些屢屢讓人失望的密室了  ̄▽ ̄|||

而在這本小說裡,收尾的部份我覺得處理的很微妙,不只把前面的小線頭一個個收回來,在意外性的部份也不會製造的太突兀。除了中心謎團外,其它在故事中的小地方也一一點出並給予解釋(當然有些作者還是呼攏一番地混過去了 :P),帶給人一種很飽和的感覺,而不會有主謎團突出、其它地方卻虛掉的情況。對我而言,這本小說和<殺人十角館>無庸置疑地是綾辻行人兩本必讀的精采作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