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暗坡的食人樹
2005/07/04 19:34:40瀏覽446|回應0|推薦0

真沒想到當初島田系列剛出版時完全無法想像的情況竟然發生了,居然在第6本<魔神的遊戲>已經出版後,我才剛看完這第5本作品… Orz

大概是因為越來越多的推理小說陸續出版的關係吧,讓人有種各式美食當前、反而舉箸不定不知該從何下手的困擾,猶豫之間便被出版社給超前了 :P 除此之外,我想這本小說的篇幅也是另外一個讓我遲遲不肯翻開閱讀的原因,雖然說島田的作品幾乎就是品質保證的同義詞,不過近400頁的內容多少還是讓閱讀速度較慢的我有點卻步。而在讀完整本小說後,和以往比較不同的是,儘管真相的意外性和過去幾本御手洗探案的作品相比不遑多讓,不過這本小說反而沒有帶給我喘不過氣來的震憾。

先說這本<黑暗坡的食人樹>給我感到優異的部份好了,第一當然是恐怖氣氛的營造,利用和古老的傳說與觀念相結合的手法、加上各有特色的被害家族成員,即使這是發生在橫濱這個城市裡的案件,卻依然讓人有身在古老封閉村莊的陰森感,真不愧是橫溝…啊不,是島田大師 XD

第二則是穿插其中的異國事件,雖然感覺起來有幾分賺篇幅的味道在,不過安排的還不至於太過突兀,對於整個神秘案件來講達到了一定的襯托效果,算是處理的相當不錯的支線劇情。第三是情報化的部份,不過我想這是因為題材選擇的關係,讓人對這部份保有著一定的興趣,而不會讀起來索然無味。

至於我覺得比較不好的地方主要還是在真相的部份,當詭計充斥著人工雕刻出來的感覺時,卻又夾雜著令人感到無比錯愕的巧合,雖然在其它島田的作品當中或多或少也存在著這類情形,不過恐怕都遠不及這次來的誇張吧 ╮( ̄▽ ̄")╭ 讓人不禁聯想到也是島田筆下某篇同樣充滿巧合、帶有黑色喜劇味道的中篇作品。

和其它中譯的御手洗探案作品相比,在這本<黑暗坡的食人樹>中的御手洗潔似乎變的比較像人了 :P 不但有較多的辦案描述,也有一度判斷錯誤的地方,不再只是中途華麗(or奇怪?)登場、謎題瞬殺的情況,不知道接下來的<魔神的遊戲>會是怎樣的情況? ^^a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