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玻璃之鎚
2005/07/04 01:05:22瀏覽312|回應0|推薦0

很意外的,這本書成為我所接觸的第一本貴志祐介的小說,很久之前曾上網買了<黑暗之家>,只是在對小本尺寸的小說不太喜愛的情形下,反而一直沒去翻,這次既然不再是小本書,加上簡介又標榜著正統的推理小說,自然毫不猶豫的把它買回家看 :P

先說說我覺得優異的地方好了,首先小說結合了傳統的解謎路線、以及倒敘推理的模式,印象當中和福爾摩斯裡的恐怖谷滿相似的,這樣的敘事手法不單單只是給予讀者偵探的推理過程,同時也帶給讀者深入了解兇手內心世界的機會,也算是一種雙重的享受吧 ^^ 第二則是作者安排的推理過程,一推再推、各種假設的出爐與推翻,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感覺讓人看的十分過癮,可以想見作者構思的細膩。第三是解謎的部份,兩條敘事路線的最後結合,偵探的示範與兇手內心的描寫,作者刻畫的既生動又精采。

至於我覺得較不佳的地方,第一在閱讀的過程中,很能體會到作者情蒐能力的深厚,不過這種寫作方式對我而言是有點煩人就是了 XD 第二是在某段敘述上,應該有不少人覺得滿不公平的,頗有犯規的嫌疑,作者在後來的描述上也讓人覺得轉的有點硬。最後還有一點,剛開始的部份有兩個地方寫的幾乎快要一模一樣了,莫非貴志先生也喜歡複製貼上這招?這實在有點考驗讀者的容忍度,對我個人而言,則很容易讓我覺得作者沒有寫作的誠意,要灌水也不是這種灌法吧 =.=

整體來講,我覺得這本小說雖有缺點,不過確實很能帶來閱讀上的滿足感,兩個偵探的塑造雖然有點赤川式的誇張,但是彼此間的互動倒還有趣,也希望貴志祐介先生能從此改行,改寫正統的推理小說 :D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