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神的遊戲
2005/10/05 01:17:48瀏覽1313|回應0|推薦0

在之前島田的中譯作品中,最讓我著迷的部份便在於解答中所呈現出來、完美的物理世界,特別是<斜屋犯罪>和<北方夕鶴2/3殺人>兩書,沒有太多細節的考量,純粹是一種物理上的奇蹟,就好比牛頓三大運動定律可以完美地在日常生活中成立、而不需要經過任何修飾一樣。

現在這本<魔神的遊戲>讓我體會到了另外一種樂趣:「屬於21世紀的再次除魅」,不知道用這樣的字眼來形容這本小說對不對?在閱讀的過程中,隨著屍塊的逐一被發現、手記的逐漸曝光,神秘的宗教傳說與詭異的神靈重新降臨於世上,讓人彷彿回到中古世紀一般,到最後御手洗的工作已經不再是對著茫然無知的眾人說:「沒有不可能的犯罪」,而是對著再次在神靈現象中迷失的人們說:「這世上根本就沒有神的存在」。

如同導讀所提:解決「神的犯罪」,選擇這樣的題材來作為新世紀御手洗探案的出發點,讓人不得不再次佩服島田的雄心壯志,儘管少掉精妙的詭計,但卻是另外一番耳目一新的享受,唯一相同的,是御手洗書末點破所謂「來自未來的記憶」及「魔神的咆嘯」時,讓讀者再度重見光明的另一次救贖。

在書中神的傳說再度破滅,但在書外島田的傳說繼續讓我跪拜在其下,久久不能自已(除了魅後又入魅? XD)。總括一句話:皇冠快點繼續出吧,雖然現在進度已經落後,我還是會努力地追隨下去的~ :P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7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