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盜嬰
2005/11/12 12:00:17瀏覽935|回應0|推薦0

我記得這本小說當初是跟《綁架遊戲》一起買的,不過老實說純粹是因為兩本一起買便宜很多,所以我才選擇大小通吃(可想而知,我是那種拒絕不了大促銷的消費者 :P)。直到前一陣子剛在婦產科見習完,才有動機來翻翻這本有相關題材的小說。

看完以後覺得,與其說是三個女人之間的故事,倒不如說是舊有觀念下造成的悲劇,除了天真無知的小孩外,不只是作為中心的三個女子,其他人也都是這齣悲劇當中的受害者(或許小孩長大後才再受害也說不定)。小說內容雖然是挺芭樂的劇情,不過扣除掉一些較戲劇化的情節外,其它未必不曾在現實世界發生過,讀起來總是讓人有點感嘆。

和過去相比,在現代社會裡應該比較少發生這種「非生不可」的情況了,即使真有這種情況,也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難以自然受孕的婦女。想到這些後忽然間還真有點慶幸自己是個男的,畢竟在婚姻關係裡,女方承受的各種壓力是要比男方來的多、也來的大、甚至是來的莫名其妙的。

「我一直很高興自己是個女的,可以擁有懷孕和生產這樣的機會及能力,就算整個過程很辛苦」,這是之前有一個同學跟我提過的想法。剛聽到時我還不太能體會,後來在產房現場看到生產過程、親耳聽到寶寶第一時間的哭聲、以及產婦雖然滿臉虛脫卻滿足的表情、和眾人的恭喜聲後,我想我可以稍稍理解我同學的想法了;擁有引領新生命來到世上的機會以及順利產下寶寶後帶來的喜悅,這的確是件值得驕傲與高興的事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10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