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手錶之謎
2005/12/24 19:10:00瀏覽1362|回應0|推薦0

這兩天連趕了幾本今年出版的推理小說,因為有特別挑過、選了自己喜歡的作家來看,所以看的滿開心的。除了滿足感外,讀後讓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大概就是有栖川有栖的《幽靈刑警》和《瑞士手錶之謎》了。

《幽靈刑警》的特別感當然是來自於偵探身分的設定。至於這本《瑞士手錶之謎》之所以讓我感到特別,除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作者中短篇的作品外,作品當中出現的各式情節、與相關的作品訊息均是這本小說讓我耳目一新的原因。

1. 〈另類Y的悲劇〉
很精采的死前留言短篇。透過作者本身偶然的回憶帶出整個故事,牽扯到昆恩的《Y的悲劇》有點做作之嫌,不過對於dying message的解釋真的很漂亮。從後記意外地看到了作者的固執,但是真正讓我最感特別的,是這篇小說產生的原因,真希望哪一天也能看到台灣的作家像這樣同場較勁一番。

2. 〈女雕刻家的首級〉
這篇我覺得普普,開頭夠聳動、結尾也夠聳動,不過中間沒有太多巧妙的推理過程,只是一個點的掌握而已。

3. 〈夏洛克的密室〉
之前翻目錄的時候,其中一個讓我感到特別的就是前三篇的篇名。原本以為作者是想對三位推理作家的作品刻意地穿鑿附會一番,後來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 至於這篇密室作品不但敘事手法特別,犯案手法也很奇特,會出現xxx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地方。

4. 〈瑞士手錶之謎〉
壓軸的重頭戲果然夠份量,推理過程十分嚴謹,找出哪些是已能確知的條件並緊記在心是最大的挑戰,一不小心可能就會不斷地產生和小說裡有栖川有栖一樣的疑惑,到最後反而解不出謎團(我本人就是 XD)。我覺得比較大的缺點是整個故事拖得長了點,或許用安樂椅神探的方式來描寫能更添緊湊之感,不過這樣可能就欣賞不到有栖川有栖的少年情懷了 :P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13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