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01/31 13:39:18瀏覽760|回應0|推薦1

之前商周在金石堂有過一陣子特價活動,有同學問我這本小說值不值得買,當時我雖然沒看過,不過基於《半自白》的良好印象就推薦了,自己也買了一本。後來看完讓人讚不絕口的《影子的季節》後,接著看這本書卻感到有點對不起同學…

這本小說用的是短篇連作的方式,頭一次看到作者啟用相同的人做主角總有一種感覺,就是作者捨棄了他原本的利器,讓這本小說和其他兩本比較起來遜色了不少。

對我而言,不管是《半自白》或是《影子的季節》,角度的變換帶來了兩種閱讀上的樂趣。第一,讓人可以充分地感受到,各個角色在各自的崗位上所遭遇到的挫折與衝突,各篇連讀下去可以得到一種「面」的娛樂,也可以對於警察組織裡的人生百態有多層次的了解。但是《顏》因為同一主角的關係,批判的重點往往只擺在男女在職場上的衝突,相較之下雖然火力集中,不過「點」娛樂就顯得沒有那麼變化多端。

第二則是各人對於其他人的描述與觀感,讓讀者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每個角色,例如《影子的季節》裡的二渡,當看完第一篇時或許只讓讀者覺得四十歲就當警視也沒什麼嘛 XD 但在接著的短篇中,二渡表現出來的作為雖然不多但卻十分鮮明,無形之中也賦予了這個角色更多的血肉,這在《半自白》裡有著更充份的表現。

這兩點是我覺得橫山秀夫的作品很與眾不同、也讓我讀的津津有味的地方,但《顏》卻少了這兩樣,所以讓我覺得精采度下降了不少。「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希望同學看了以後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如果感覺一樣那我只好說聲”歹勢啦”  ̄▽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16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