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大地的女人
2005/10/22 21:31:30瀏覽1253|回應0|推薦1

之前在看<亡者的歌舞之殿>時,雖然覺得當中的文化介紹有趣,但由於有點囫圇吞棗的緣故,對於這個印地安警探系列並沒有留下太多的好感,這次再嘗試了一下,倒是有種漸入佳境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將來要投入的行業相類似的關係吧,我對於這本<聆聽大地的女人>有一種莫名的好感,對於納瓦荷人的治療方式感到相當有意思,「調整自我來與宇宙和睦共處」的想法不僅讓人了解到納瓦荷人的觀念,也多少喚回人對於大自然逐漸喪失的敬畏心。

而這次書中安排的「文化之旅」,我覺得穿插地相當流暢自然,不單單只是流水帳式的介紹,透過書中人物的對話更進一步地引起讀者想要知道更多的興趣,對我而言,這本小說雖然推理味變得平淡,但「說話的神」、「皮行者」、「凱歐狼」這些名詞卻讓我對這個系列有想繼續看下去的渴望(被套牢了 XD)。

除此之外,故事裡當利風突然加入陌生的族人為其女孩舉行的成年禮時(簡而言之,就是「亂入」XD),這幅畫面與當中傳達出來的訊息真給人一種說不出來的「美」 :) 「納瓦荷文化的美麗」是小說的特色、也是小說中最精采的地方 ^^b

說了以上這些,好像都跟推理扯不上關係 :P 我想這是推理小說的另一種演變,雖然我不希望這種演變成為主流,但是對於推理小說能有這種變化卻是十分高興的 :)

p.s. 唐諾對於這本小說的導讀,精采到讓人不禁豎起大姆指說讚~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8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