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轉死局
2006/01/31 13:41:11瀏覽1014|回應0|推薦0

「這本小說還真特別啊…」看完後不禁喃喃自語了一下。如果作者的名字印成阿嘉莎‧克莉絲蒂,我大概一點也不會覺得突兀吧~

回想起來,小說裡面讓我覺得特別的地方有三個:第一,特別的人物;第二,特別的案件;第三,特別的絃外之音。

人物的特別。老法官的形象真是夠鮮明的了,既冷酷又無情,除了每作必登場的菲爾博士和部分案件的兇手外,卡爾的中譯作品中還沒有哪一個人物可以讓人這麼印象深刻的。不單單如此,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命案現場拿著兇槍發呆,卻還可以在之後掌控大局而不被帶去警局喝茶的,文斯警官真是可憐 XD 只是當老爸當到被女兒說:「我還不知道他原來這麼有人性…」,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或許倒過來也可以吧。

案件的特別。一些直接證據加上大量的間接證據,這沒什麼特別的。不過單從表面看,這應該是到目前為止卡爾的作品裡最「直觀」的案件吧。沒有任何不可思議的犯案手法、也沒有任何神秘詭譎的兇手(雖然兇手還是到最後才揭曉啦 :P),就是利用曖昧的間接證據串起各個直接證據來推論與顛覆,真是有點謀殺天后的味道在 :P

-----------------------------------以下未讀勿入----------------------------








絃外之音。對我而言,看卡爾的小說往往是期待看到精采的謎團與近似不可能的犯案手法,如果要找個類似的例子大概就是島田莊司了吧。當看了《異想天開》和《透明人的小屋》後,我開始有點喜歡上這種異想不到的驚喜,現在這本也是如此。

「當他面對絕逆的困境時會得到啟示,那天他說的這番話我突然明白是什麼意思了。那是當一個人被迫看到自己的內心深處,認知到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時所得到的啟示。」老法官應該也得到啟示了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16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