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萍小姐的主意
2006/02/02 18:55:49瀏覽1012|回應0|推薦4

兩年多前,在看了一些很典型(?)的推理小說後,我看了《郵差總按兩次鈴》。當時這本小說帶來了一種難以言喻的閱讀經驗:新奇、特別、與眾不同,這些形容詞可以很粗淺地說明我當時猶如發現新大陸一般的雀躍心情。

現在,在看了一些還算預期中的作品後,我看了這本《萍小姐的主意》。我覺得我好像又再一次地變成了哥倫布,那種「哇喔!」的心情再次湧上了心頭 :)

「是小說但卻渾然天成」,我覺得這滿能說明我對這本小說的想法的。書中的一切發生的那麼自然,就好像沒有留下半點人工雕刻的痕跡一樣。收尾讓人感到如此的意外,但卻又讓人覺得再理所當然不過了。我就在這樣矛盾的感覺下看完了這本小說,也再次經歷了另一次美妙的閱讀之旅。

如果說其他小說的謎團是海面上的驚滔駭浪的話,那這本小說的謎團就是海面下的暗潮洶湧了,不顯眼但卻同樣深具那種撼動人心的力量。現在才看鐵伊的作品,會令我感到「相見恨晚」嗎?不會,我覺得比較像是「亡羊補牢—猶未晚也」。(亂用成語,請大家不要太計較,哈哈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16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