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貝格街謀殺案
2006/07/19 00:07:24瀏覽1270|回應0|推薦0

我想這本小說對於推理迷的意義應該會大於實際內容的價值(當然附錄的幾篇文章是挺有趣的),不過有機會能重溫一下舊夢總是件美好的事情 :)

1. 來自開普敦的男子
描寫到福爾摩斯會要委託費,這部份倒是跟我的印象不太一樣。線索我覺得只有其中一項還說的過去,其它都有點牽強。收尾則變得有點白羅化 XD

2. 邊境浦公英疑案
內容相較之下是悶了一點,敘事感覺比較不簡潔。福爾摩斯和人對話有這麼咄咄逼人過嗎?

3. 聖南灣的海妖
開頭引用了以前的探案來做背景介紹,讓人可以很快地進入狀況。謎團不會太難,但是鋪陳得很有福爾摩斯味 :)

4. 未染血的小白襪
多了另一位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不過我總覺得描寫得有點破格,這種手法過於大膽,也讓人質疑它竟能湊巧地成功而不被發現。

5. 尋找匿名作家
恩…案件的說明是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不太能理解女主角為何要主動告知。這篇讓人較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福爾摩斯在開頭部份小露一手的推理。

6. 吸血鬼的咬痕
我想應該是收尾的關係才選擇了這樣比較難以構成謎團的題材。開頭部份兩人的推理簡單到讓我覺得是彼此在互相恭維 :P

7. 福爾摩斯召喚的雙座馬車
偶爾能從華生以外的人的觀點來看福爾摩斯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甚至能一窺華生筆下鮮少會描述到的倫敦社會另一番風貌 :)

8. 阿拉伯爵士歷險記
真實與虛構人物交雜而成的故事,不過那東西在那時候就已經很輕便了嗎?

9. 柴郡乾酪酒館事件
暗號解謎,沒有特別的感覺。有提到一點點斷頭谷的原著小說。

10. 黑暗之金
冒險小說,華生和委託人妻子的戲份比較重,福爾摩斯反而都快變成隱形人了。

11. 了不得的蟲
這是一篇相當有致敬意味的小說,不管是故事本身或最後結語。
Holmes Forever :)

恩…到底哪一篇最像呢? :P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35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