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伺機下手的賊
2005/09/11 15:03:45瀏覽1760|回應1|推薦1

看完這本小說後總覺得少了點什麼,還是一樣有幽默、有機智、固定的演員班底也沒少,那到底是哪邊不對勁了?恩?<伺機下手的賊>?對照前面幾集的書名總算讓我不太靈光的腦袋運轉過來了。對,就是這樣,這是一本讓我感到味道有點走樣的雅賊。

除了最初兩本尚待摸索的雅賊外,接下來的作品都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哪怕只是一些感覺起來噱頭大於實質意義的主題,無論如何,總還是可以看到主角柏尼和本書主打星若有似無的互動。

但這次顯然不一樣了,不知道是不是真是受到911的影響,雅賊系列這種近似童話故事的浪漫有種搖身一變的味道,不再有文人雅士、球員明星的友情跨刀,儘管羅登拔還是一樣聰明幽默、卡洛琳還是一樣沒長高、雷還是一樣穿著不合身的西裝,但是總括起來,”正義無價”這四個字好像在這本小說裡占了較以往來的更吃重的份量。

所以這次不再只侷限於個人安危、不再只關乎私人利益(雖然柏尼最後還是撈了一筆 :P):”我才不在乎這些混帳呢,我很樂意看到警方抓到他們,而且不是因為警方因此就不會來煩我。老天在上,他們殺了三個人,就是這種混蛋壞了小偷的名聲。”雖然是似曾相識的一番話,背後卻給人一種不單是關乎名聲、更是對於追捕真兇的強烈渴望感,一如美國人民對於逮到911的幕後黑手的企圖一般。

有點不同的變化,不管好壞,多少讓我覺得有點不太習慣,不知道接下來的雅賊會走向哪個方向?重拾童話的彩衣?或是繼續添加現實的冷酷?

p.s 無關年代及技術,我相信羅登拔太太的兒子柏納德是自然生產生下來的 XD

p.s2 Nice to meet you, Mr. McGuffin XDD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60572

 回應文章

wintersun 冬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誤?
2005/09/11 23:33
柏尼應該不會受到 921 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