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印記
2005/09/04 22:49:13瀏覽1543|回應1|推薦3

三個月賣到了第5刷,這應該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吧?當初這本小說推出時事實上沒有多大的印象,不過在博客來66折優惠、加上網頁底下又有那麼多人寫書評的情況下,還是買了一本來瞧瞧。作為一本標榜懸疑性的作品來說,最起碼它已經做到了引起讀者我的好奇心、進而買下它的第一步 XDD

既然號稱是懸疑推理,那當然是:第一,引人入勝的情節不能少;第二,故事進展的流暢度很重要;第三,出人意料之外的收尾。雖然對許多的小說而言,這是讀者很自然會要求的基本功,不過我想以懸疑小說來講,這幾個部份被看重的程度應該更大的多吧。

對我而言,作者的確很能抓住我的目光,從一開始便讓人目不轉睛,運用了略帶哲理的對話,帶出了接下來的情節。全書雖然是利用全知的觀點來敘述故事發展,但是相對的懸疑感依然相當足夠。我覺得第一點作者做的相當成功。

而在流暢度上,小說的場景切換猶如電影一般,雖然開頭是多支線的劇情,但也不會太過混亂。許多細節的安排,像是網路搜尋等等,不僅很有現代感、同時也能貼近讀者的日常生活(恩…至少會看到這篇心得的讀者都是會上網的吧 :P),使人更能進入狀況,享受故事中的娛樂性。

至於收尾,我覺得是很典型的安排,不見得全猜的到但也不會讓人太驚訝就是了。對我而言,有時候懸疑小說的意外性感覺反倒不如正統的推理小說來的大,或許是因為推理小說顛覆讀者的思考盲點反而更能帶來驚奇效果的關係。

這本小說我最喜歡的部份倒是在人物之間的衝突上,格蕾絲對維斯帕、維斯帕對拉魯、xx對yy(劇情保密 :P)等等,到底誰才是真正的罪人?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56545

 回應文章

蒙娜丽莎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多少钱
2005/09/04 22:50
多少钱一本?
想知道我是谁?直接点击我的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