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教殺人事件(未讀勿入)
2005/07/15 22:50:12瀏覽1359|回應0|推薦0

“我跟范達因的名作無緣??”在看完這本小說後,想起以前看過的<格林家命案>,心中不禁出現這一念頭。

單從謎團表面呈現出來的戲劇張力來看,這本<主教殺人事件>表現的相當出色。和其他曾運用類似題材的<童謠凶殺案>、<黑麥滿口袋>、以及<麥金堤太太之死>相比,似乎人死越多帶來的驚悚效果更大?! XD

如果我是個對這些童謠琅琅上口的人,或許會對其中童謠與命案的強烈對比感受更深刻吧。想像一下下面這種情況:一邊哼著輕快的兒歌、一邊看著小說裡命案一樁接一樁,這種推理小說真是殘酷的成人式童話故事啊~ :p

那為什麼我會覺得跟這本小說無緣呢?一個很簡單的原因:情節包裝的再漂亮,它終究還是一本出自范達因之手、標榜理性解謎至上的本格推理小說,當享受完有趣的情節後,它該呈現的應該就是精采的推理過程了。

可是很顯然的這本小說在這部份做的不夠漂亮,為了讓兇手的詭計得逞並成功放出燻紅魚,結果便是成為了一點確切證據或線索也沒有的童謠殺人。心理學的理論比起<金絲雀命案>裡的部份也可說是粗糙的不得了。如果我說兇手是安納生,他有一個共犯貝莉兒,有人可以從書中給的線索說我推錯了嗎? XD

我無法喜歡這本小說,可能是因為它的作者名字是范達因的關係。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