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西來的男孩
2005/07/04 19:36:37瀏覽318|回應0|推薦0

“如果你是一個晚來的推理小說迷,面對各式各樣的推理小說你該怎麼辦?”

上面這句話是我把詹宏志先生在導讀裡的某句話修改過後,提出來的問題。

這本<巴西來的男孩>是謀殺專門店no.68的作品,作者艾拉‧雷文不僅是個推理小說家,同時也是一名劇作家,其說故事的功力可以從這本小說裡得到印證。

如果要從今年到目前為止看過的小說裡,選出哪一本小說讓我看的最舒服的話,無疑地,<巴西來的男孩>絕對是當中的首選。故事的基本架構十分簡單,分段也相當明確,情節進展地十分流暢,可以說不太費力便能輕鬆讀完整本小說。

除此之外,我覺得自己彷彿看完了一部精采的好萊塢懸疑片一般,謎霧就這麼隨著情節的發展漸漸地被撥了開來,雖然這不是一本我心目中典型的推理小說,但是對於小說所展現出來的迷人的吸引力還是讓我對這本小說愛不釋手,也因此即使它是一本400頁的作品,我還是在一天之內把它給看完了。

“類型混合的小說”,導讀裡是這麼說的,我不想提是哪些類型的混合,因為這對這本小說簡直是變向的洩底。我想說的是身為一個晚來的推理小說迷,面對各式各樣的推理小說擺在眼前,是幸福的。我可以一會兒看福爾摩斯短篇、一會兒又能看菲爾破了哪個密室、昆恩又下了什麼挑戰書,更可以在本格派看膩的時候,翻一翻像<巴西來的男孩>這本不太一樣的推理小說(或者該說是懸疑小說)。當然也許一兩百年後推理小說家又變出了新的花樣,而我又變成更晚來的小說迷口中的可憐人了:“真可憐啊,他們那時候沒得看xxx” XD

無論如何,至少我現在依然算是個晚來的推理小說迷,也正巧碰上了台灣推理小說界的新熱潮,不管是在外來作品的出版方面或是本土創作方面,我相信這時候當上推理小說迷是既幸運也幸福的。

最後回到最初的那句話上,”如果你是晚來的推理小說迷,你該怎麼辦?”,我的答案是”看就對了”,不過更重要的是”千萬別先去看任何一篇導讀!!” :p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