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書館裡的賊
2005/07/04 19:24:43瀏覽227|回應0|推薦0

終於看到了這一本,雅賊系列裡的暴風雪山莊作品。從之前的綁架(?)、密室殺人、到現在的暴風雪山莊,儘管雅賊系列不是那麼的本格,但在取材上還是處處可見本格推理的影子。剛看完<童謠的死亡預言>後,接著看這本<圖書館裡的賊>,雖然這種說詞很老套,但我還是不得不說兩本小說真是各有特色(不過我還是私心地給了<童>較高的分數 :P)。

一開始得知雅賊系列有這樣的作品存在便引起我相當大的好奇,雖然在看完的前幾本作品後,我了解到雅賊裡的謎底並不如一般本格推理來的嚴謹,不過我還是相當期待這座暴風雪山莊的到來。要製造出扣人心弦的情節對卜洛克來說當然不是難事,真正的關鍵便在於卜洛克打算怎樣做來凸顯雅賊的特色,而不單純只是另一本常見的暴風雪山莊作品而已(絕對沒有貶低其他作品的意思 :P)。

原本在剛開始的部份,我ㄧ度以為柏尼真的要變成古典推理裡的大神探了,不但露了一手推理,甚至還來個眾人大盤問,讓人不禁要大喊”這不是雅賊、這不是雅賊” XD 不過既然這還是一本雅賊,自然就不會讓這種”荒謬的事情”繼續發生下去 :P 柏尼也絕對不可能靠這種方法就能解決謎團,後來的部分還是重現了系列作的特色,開頭只是卜洛克對古典推理的另一次小小揶揄罷了。

現在暴風雪山莊也挑戰過了,羅登拔太太的兒子柏納德再次驚險(or輕鬆?)過關,不知道接下來又會有哪種類型的作品慘遭卜洛克的”毒手”呢?乾脆柏尼來個日本之旅,挑戰利用火車時刻表的不在場証明吧 :P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