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風像蒙德里安的賊
2005/07/04 19:20:10瀏覽235|回應0|推薦0

最近連續看了三本雅賊系列,除了剛開始接觸推理小說時,曾經連續看了好幾本昆恩的作品外,這好像還是我第一次連看了同一個作家三本以上的作品。不得不承認這系列對我確實很有吸引力,不單單只是受到卜洛克來台所炒熱的氣氛、以及出版社在這段期間強力促銷的影響而已。

最早會對雅賊系列產生興趣倒是在更早以前了,因為連線版有人提到過這系列作品當中,有類似暴風雪山莊的情節手法,於是便想找來看看。看著看著現在已經忘記究竟是哪部作品被提到了(反正不是我看完的前五本就是了 :P),反而對柏尼‧羅登拔和這一連串的滑稽秀感到無比的有趣(註一) ^^a

這本<畫風像蒙德里安的賊>算是雅賊系列進化成”厚重形態”的第一本吧,似乎也宣告著價格將會隨之跟著上揚 /_\ 和前面四本相比,<蒙>承襲了從<喜歡引用吉卜齡的賊>以來開始的情報化,不過在命案的涉入方面倒是比以往四本都要來的晚,前半段情節的多樣化(但仍保有趣味性)讓人可以在頗為公式化的系列作中得到不同的閱讀樂趣,這也是吸引我不斷去讀雅賊的原因之一:在讀下一本前你就已經知道柏尼一定會去偷、偷完了就一定會扯到命案,但你永遠猜不到卜老還會帶給你怎樣的搞笑情節(只要你不先去看內容的簡介)。對我而言,這些在固有公式下帶給我歡樂、帶給柏尼災難的變化正是雅賊系列的魅力所在。

至於案件的真相,似乎也逐漸地建構在相同的基礎上(我想這應該不至於算洩底吧 ^^a),這點是讓人比較感到無趣的地方,不過既然雅賊的閱讀樂趣不來自於此,那麼我想就算柏尼解釋的天花亂墜,那也隨他吧,只要他能繼續散播歡樂就好 :p


註一:每次我看書看到捧腹大笑時,總會想起下面這段話,然後對柏尼產生一絲的內疚(只限於一絲倒也是真的),不過到了下一段我還是會選擇誠實地表現自己殘忍的本性,哈哈哈 :D
北野武:["爆笑"基本上是一個災難,好比人被鳥大便"啪答"滴到,旁觀者
會覺得實在很滑稽而發噱,但整件事對當事人來說根本是個大災難...。]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