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奇案
2005/07/04 19:17:55瀏覽344|回應0|推薦0

這本<黃金奇案>是狄公案系列中的第一本小說,之前看完<銅鐘>和<鐵針>後,對這個系列便一直抱有好感(我一直覺得狄公案的內容簡介是寫的最有吸引力的一套書 ^^),於是便找來這本首部曲瞧瞧。

既然是首部曲,免不了要有一些人物初登場的事件和介紹,倒是意外地讓我見識到了狄公精湛的武藝 :P 整體而言,在<黃金奇案>裡,狄公的個性與特色已經被塑造的相當鮮明,不過多著墨在理性辦案上,少有感性的地方,或許<鐵針奇案>裡的情感流露也只是偶然的表現吧。

而在小說情節方面,原本一直給人稍嫌煩悶的感覺,到最後作者開始收起線,才了解到整條主線佈局的巧妙,讓人不禁佩服作者把乍看之下獨立的事件串連起來的功力,這也是目前看過的三本小說一貫的特點。小說另外還參雜了一點怪奇之事,雖然是常見的手法,不過依然給整本小說帶來了更具戲劇化的效果。

和其它一般形式的推理小說相比,狄公案並不乏推理小說常見的元素,以這本<黃金奇案>為例,裡面有密室殺人、也有屍體消失之謎,但是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些原本常是推理小說中扮演主要題材的鼕鼕,在狄公案裡往往不是重點,取而代之的變成是作者精采的佈局與收線,再加上小說裡使人為之著迷的古代傳奇色彩,每次看完總讓人回味無窮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