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鍋匠、裁縫、士兵、間諜
2005/07/17 20:56:42瀏覽1387|回應0|推薦0

這幾天花了不少時間在看這本小說上,當初會看中這本小說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覺得名字有趣加上有特價就買了。當然在預期會有一番苦戰的情況下,一直到了放長假了才把它拿出來翻閱。預感沒錯,真的看的很累。至於值不值得,先賣個關子到最後再說吧。

小說的基本架構說穿了真的很簡單,當初在莫名的情況下被迫退休的情報員,因為昔日組織內疑似有雙面間諜的關係,被秘密請出馬來以找出這一個賣國者。看似簡單,不過既然作者利用這個題材寫了300多頁的篇幅,就可以知道在這基礎之上有了多少的變化。

人物與時間的掌握,我覺得是小說裡帶給讀者最大的挑戰。首先登場人物的數量相當龐大,加上小說裡對人物的叫法又不太一貫,一會兒可能是叫他的名,一會兒可能是叫他的姓,之前在看克莉絲蒂女士的<美索不達米亞驚魂>時,便已經深為這種敘述所苦,現在再度碰上而且人數變更多時,當然只有慘不忍睹的份。

而在時間點的掌握方面更是讓我感到無所適從。記憶與當下交錯的描述、再加上開頭一度採取的雙線情節,有些部分到了後來我才找到它們真正該在的時間點。只能說或許看這本小說應該再多花個幾天融會貫通才行吧。

最後關於值不值得的問題,導讀以及我找到的一些心得都讚賞裡面表達的批判與人性,這點我也贊同。只是對我而言這算是投資報酬率的問題,當需要花費這麼大的精力才得到這些感受時(當然他們的感受可能比我的來得深刻的多),我可能會比較想看一本有著類似內涵但較”清晰”的作品,也許作品內容會變膚淺不少,但是沒辦法,對我而言這可能會是比較好的投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