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推甄遴選公費醫學生吧
2012/07/25 18:30:11瀏覽955|回應1|推薦17

數日之前,衛生署釋出重新招收衛生署公費生的消息,預定每年招收五十名公費生,並要求他們畢業之後,必須選擇內﹑外﹑婦﹑兒與急診重症等五科來執業。若是順利訓練完成,還有十二萬元的獎金可領。

舊制衛生署公費醫學生,當年考入醫學系時,年紀尚輕,多半未思考公費生與自費生在醫學生涯發展的不同。等到畢業必須選擇專科時,大家才驚訝地發現除了服務的專科有限制之外,甚至連受訓的醫院等級也受到極大的限制。因此,公費醫學生的前輩,多半請選填公費醫學生志願的新鮮人,三思而後行。由此觀之,若是公費醫學生仍循著指考入學的老路,成效必然有限。

據參與醫學系推甄口試的老師所言,來參與推甄的同學,都對醫療環境現況十分瞭解,更難能可貴地,每一位同學都抱持服務人群的高尚情操。以此觀之,即使有任何生涯發展的限制,這樣的學生也早已有全盤的考量,必能做出不悔的選擇。

鯊魚在此建議衛生署,應該把這五十名公費醫學生的名額,以合理的方式分配名額,並且要求各大醫學系在推甄入學時,一併招收。如此一來,新一代的衛生署公費生,必能不怕苦不怕難,完成社會大眾對醫師的期望,同時解決所謂的「五大皆空」的問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6668327

 回應文章

海外閒人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違反人性的制度都不會是好制度
2012/07/26 07:51
當健保制度和動輒以刑事罪對付第一線醫護人員搞得醫療院所五大皆空的時候,
想出以公費培養[烈士]的方法,我覺得不管怎樣調整都是無效的.
縱使在高中時有滿腔熱血,也難保完成醫療專業之後(尤其有了妻小)仍能在現行制度下繼續做烈士.

真要解決問題,還是得對解決健保的大鍋飯制度和醫療糾紛的除罪化才是.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2-07-26 09:30 回覆:

健保大鍋飯在多數決的體制下,是不可能改變,除非,我們改選皇帝
除罪化假如不能伴隨低保費的醫療賠償險,只是讓現有的制度崩壞得更快。

鯊魚是公費生,何嘗不知道這個制度無效?

鯊魚只是提供一個選項給那些「醫德」人士去發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