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院管理羞辱醫師的血淋淋實例
2013/06/22 21:44:17瀏覽3038|回應2|推薦8
這幾天很多醫師都在FB上看到了台大婦產科施景中教授的「幹譙文」,因為,他收到台北市衛生局給他的公文,裡面提到施醫師過去一季的業績裡,他的客戶一共生出63個男生,但是只有40個女生,比例不夠自然,所以,要來訪查。對於施教授而言,他認為這個是對他個人以及專業的侮辱。

台灣醫管專業在塑膠醫院某莊姓醫師的帶領之下,在三十年的淬煉裡,磨練了各種幫助CEO賺大錢的方法。同時,還進一步把這套行銷到健康保險業,又滲透到各種表面已提升醫療品質為目的活動。這些招式都有一個共通性,就是醫管的人只要開口,其他人就必須浪費資源,接受他們騷擾。因為他們是CEO的東廠,所以,大家只能配合,否則薪水拿不到,自己看著辦。

所以,健保局也一樣用這套方法,來證明自己有做事。當他們需要業績的時候,只要輸入幾個關鍵字來設定所謂有問題的醫療行為,然後就能從資料庫找出一批名單。接下來,就叫名單上的醫師一一回應他們的問題。由於回答經常得不到健保局認可,所以,這些醫療行為就可以不必給付,而且還可以加上罰款,於是就可以節省醫療支出。

這回國健局玩的把戲也是如法炮製。他們認定台灣的男嬰出生率高,比世界平均的男女比1.06要高,來到1.09,所以,要進行管制。他們到資料庫裡輸入個關鍵字就是醫師與他接生的嬰兒的男女比例,然後輸出一張名單。然後,在發文到醫療院所,要來看病歷,道德勸說這些醫師。於是,他們就發現寶山醫院的施景中醫師與另一位醫師,兩個人接生的嬰兒男女比例過高,所以,他們要專訪施醫師。現在施醫師在FB發飆,沒有新聞可報的媒體又紛紛報導,國健局就很識相地放軟身段,號稱只是關心瞭解而已,沒有打算擾民,也沒有打算處罰任何人。

只是,這是真的嗎?若是真的如此,施醫師何必生氣呢?

所有的醫師都被健保局搞過這種病歷審查的把戲,健保局動不動就要求醫療院所提供某段區間的病歷,搞到醫療院所雞飛狗跳,而且到了審查之後,又經常用一些違反現在醫療趨勢的理由,核刪醫療支出。然後,醫院的CEO,又會因為這些核刪而怪罪醫師讓醫院賠錢。所以,施醫師聽到要準備病歷,並且讓專員來醫院審查,當然是很不舒服的。

若是問醫療管理專家,為什麼要用這種方法,他們都會說,只要「平生不做虧心事」,自然「夜半不怕鬼敲門」,若是都合乎規定,來審查也是不會有問題的。所以,這樣做很合理,而且可以抓到真正的問題。可是,這些人都是出一張嘴而已,寶山醫院把這一百份病歷調出來,恭候專員大駕光臨,若是專員還真的一本本看,一本至少看個5分鐘,一百本至少要看500分鐘,500分鐘也沒有很久,8個小時而已。若是施醫師親自陪著專員,一本本地看,這一天也就不用工作了。產科醫師哪有這個國健局時間,可以這樣搞的?

這種方法可以說是台灣官場常見的手法,這種手法之所以那麼流行,就是因為需要績效的長官,並不需要花很大的力氣,就能讓被管轄的人或動物,幫他做出績效。國健局這類的把戲其實玩得不少,號稱補助人員薪資,經費給得很拮挶,只夠請一個人員。但是目標定得很遠大,發包給下面的醫院,還逼迫人家一定照辦。結果,實際的人力需求遠遠超出給予的補助經費,而下面醫院迫於淫威,也只能乖乖吸收成本,好幫國健局做績效。

很多人在媒體解釋這次國健局犯的錯誤,原則上,就是為了行政績效,不擇手段,連基本的統計學知識都忘了。鯊魚的學生剛剛學完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每個人都能指出這個決策裡的各種可笑的錯誤。然而,蠢歸蠢,長官說的永遠不會錯,所以,鯊魚相信這次事件以後,他們也是不會改的。

因為,醫管專業對台灣醫療荼毒,也是不會改的。

引用文章:名醫KUSO貼文:拒接生男嬰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1/7978313.s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7794777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衛生署長都是台大
2013/06/25 11:47
明知問題是台大幫把持,分配利益, 奢談空洞理論,有何用?

連護理人員,都活不下去!可見醫師們狠毒!!!

應該替天行道吧?!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3-06-25 22:39 回覆:
醫師有兩種,一種是做CEO的,一種是當職員的,請不要一概論之。作職員的醫師,朝不保夕,看診還要擔心受怕,媽媽都千瘡百孔,想狠毒也沒有機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05:21

如果認為被荼毒就別申請成為健保醫療院所ㄚ

我的工作也常遇到白目內外部稽核,只要把查核當例行公事就沒啥好抱怨的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3-06-25 10:18 回覆:

這個是醫管專業最喜歡的台詞。

也是管理者最愛用的說法。 

問題就在於除了醫美或是搞另類醫療的醫店,醫療院所沒有辦法不成為健保醫療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