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ravo! PIZZA_Trattoria di Primo
2009/03/09 03:02:42瀏覽5213|回應14|推薦71

主辦人  徐仲先生

於上個月回台前,在食尚玩家的網誌裡,看到了一個讓我頗有興趣的活動,為一個關於食材試吃學習活動,當次的主題為比薩餅皮的品嚐會,是由部落格徐仲先生所統籌主辦。  因自己對於烘焙也是極有興趣,尤其是對麵包主食類更是著迷,也就毫不猶豫報了名。

講評一景

事實上參加前幾天,心情有點緊張不安,於是把相關的資料書籍稍微複習了一下,免得當天出糗而貽笑大方…..    試吃會日子終於到了,當走到會場,令我注意的是一台載有燒柴磚爐的貨車,旁邊有一群人手裡拿著相機對著車裡的磚爐猛拍,不過有的人手裡拿的是消費機,那就是了! 部落客~  

圖片取自:決戰光明頂之披薩武林大會(第二回)

近年部落客大行其道,算是WEB2.0潮流下必然趨勢吧?   但是部落客有著一項普遍缺失,多吃著業者或是是店家準備被好的包裹知識,其中許些是誤導或是不夠精準的說法,正所謂盡信書不如不要書,聽信口傳知識亦然,部落客多缺乏主動辯證知識正確性的能力。

`

與會的知名人士 你認出幾位?

Christophe SoldaniHan`s pizza pizzaiolo (比薩師傅)

當天的大玩具,這台以近九噸的發財車裝上燒柴磚爐的龐然大物,其為雲林來的阿漢比薩,它可是當天鋒頭最健的一項大玩具~  當然做出的比薩仍是不可小覷的。

當天廚師的陣容

此次參與嗜吃會的包含主辦場地的Primo Trottoria、西華Toscana、Trattoria Pizzeria SABATINI TAIPEI 及從雲林虎尾來的阿漢(Han`s pizza)  開場首先稍微介紹一下義大利式比薩的沿革與種類與定義,義大利拿波里有著極為清礎的定義

DOC(Denominazione de Origine Controllata)

除麵粉,,,酵母外.,是不能再參與其他添加劑。因此美式比薩並沒有在今天的試吃會裡出現。   至於還有更詳細的分類與定義,這些在網路上可以輕易找到的訊息就不在此贅述了~

關於美式比薩會添加其他有別於拿波里比薩的添加物,原因在這裡要替美式比薩說一下話。  由於每個地方物產不一樣,義大利的小麥與北美出產的小麥有些物理性質不盡相同,同樣蛋白質含量之下,義大利麵粉相對北美麵粉更易於伸展,也因為如此拿波里比薩麵糰可以不必添加油脂來幫助麵糰柔化,還有其他因素等等……  也就是說不是義大利拿波里的比薩就好,而美國比薩就不好。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比薩的故鄉是義大利,而確在美國向全世界發揚光大。   

題外話:在美國烘焙業為了振興美國烘,焙市場,總會以十多年為一個進程,提出一樣商品來全力推廣,其中DonusPIZZA就是最成功幾個例子,之後還有,Gyros以及Artisan bread等等。

front side

希臘羊肉烤餅Gyros

活動當天主推手工比薩以及非冷凍麵團,老王賣瓜當然說瓜甜吧? 無可厚非。不過這裡我對於

Sabatini Cucina日籍山下主廚的說法有點意見(也或許是翻譯有所誤解),大意是冷凍麵糰不如一般麵糰,簡言之麵團冷凍不好,但實話說科技在進步,尤其是生化方面,而人類對於酵母菌的篩選與培養已經極為成功,進而選出高糖,耐凍,低糖環境等等專業烘焙酵母菌,也就是說冷凍麵糰再也不是想以往這麼糟糕的麵糰處理方法,另一方面的優點為,烘焙製品在製作流程與時間調配可以更加彈性與便利。  所幸這方面當天的Ja-ping先生,其為主辦單位邀請的專家,當天有著極為專業及正確的描述。

J-ping先生,其為主辦單位邀請的專家

一位麵包烘焙師最主要的挑戰是,如何把麵粉麵糰的風味與質感發揮到淋漓盡致其中發酵就是即為重要的關鍵,而一項極為優良的發酵技巧暫稱為延遲發酵法

pain à l’ancienne delayed-fermentation),攪拌後立即放入冷藏也是需要低溫延遲發酵來做最佳調質。 其效果之好連面對pre-fermentation中的poolish 或是義大利人常用的Biga等老麵發酵也不遜色。

:

烘焙後的氣孔是觀察發酵優劣的根據之一

當天除燒柴磚窯之外回,還有另兩項玩具,瓦斯烤窯也就是主辦單位Primo Trottoria最主要生財法寶,它有著燒柴磚爐沒有的缺點,就是溫爐耗時,需要能量較大,最高溫比燒柴磚爐略低,但對於中型義式餐廳卻是遊任有餘。

當下窯溫  325c

最後一項玩具是當場稱的小烏龜,這個小烏龜其實就是小型的半球型陶窯 (domed clay oven)  或是另有一個商業名稱

 La cloche Sassafras出品,

La cloche   圖片來源  網路

其目的是要模仿磚爐的物理性質,有較高的比熱,溫度不易損失,烘焙歐式麵包可以提供較佳的烘焙彈性(oven spring )以及保濕性,唯當天的小烏龜與La cloche設計目的略有不同。 這小烏龜對於家庭說是小量製作非常方便,頗受當天來賓注目,而頻頻詢問。

Domed clay oven  當天用的是這個 我們暱稱小烏龜  日本製

剛開始出爐,略焦的PIZZA

說到PIZZA,當天一開始出場的PIZZA,或許爐溫有點過高,而在表面有過度焦化的現象,這到最後就改善許多。  

AOP

圖片取自:決戰光明頂之披薩武林大會(第二回)

或許是個人口味,並不喜歡所謂的AOP (Aglio 蒜頭, olio di oliva橄欖油, Peperoncino辣椒) 理由是辣椒太硬,與PIZZA口感不太協調,馬鈴薯鈴松子比薩亦然。  

瑪格麗特PIZZA

也可能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感覺上還是偏愛傳統口味的比薩,以黑橄欖,salami, 蘑菇,mozzarella起司等等配料的經點搭配。

馬鈴薯松子比薩


結語

很高興能參與這次品嚐會,除了可以認識多同好之外,藉著這個活動,可以親身體驗平常沒有機會或是沒有能力的烹調實驗與結果比較。 感性之餘也有著更多的知性體驗,想這為主辦單位用心舉辦這一系列活動,其背後最大的用義吧?

傳統經典的TOPPING  
圖片取自:決戰光明頂之披薩武林大會(第二回)

裡面有松露喔~   不過我沒有米格魯敏銳的嗅覺 所以沒吃出來 

   


部分照片為商情友誌 琦格格的遊園地""高潮跌起"所提供,特此感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27244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歡喜達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09/03/22 12:31
真太好玩了,這麼多種pizza真該試試,這麼好玩的活動時在應該參加一下..
stec(stec) 於 2009-03-22 13:24 回覆:
是呀~  這樣的機會可不是常常有的。  ^^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19 13:52

哇﹐加松露的pizza ﹐還真不是一般人吃得到的。

對了﹐甚麼是「鈴松子」?(孤陋寡聞﹐不好意思。)


stec(stec) 於 2009-03-20 01:35 回覆:
不是您孤陋寡聞﹐該不好意思得是我。
老朽年邁體弱,雙手顫抖多打一個字,
造成您的誤會,罪過罪過喔~
^^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3/18 14:16

那張萬機齊拍的照片好有趣喔!

還是大大厲害, 寫出來的文章硬是不一樣, 有學問啦 !


stec(stec) 於 2009-03-18 14:34 回覆:
真的有學問都在猛賺錢,我這種等級只能苦尋在地上的掉渣~ 
不過能認識一些同好也是一件快事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食事體大
2009/03/13 15:54

韓良露近來風頭甚健,機場一碗牛肉麵二百五,接著冬瓜茶八十大洋,貢丸湯一百大洋都爆開了..業者卻說這價錢仍難獲利,可見內幕問題嚴重.

韓則承受各方褒貶的風險.可見美食家除了敏銳的味蕾,還得要有柔軟中肯的表達能力.

stec(stec) 於 2009-03-13 20:53 回覆:

民為國本所言確實一針見血,美食家的社會定位確實很微妙,

總是在真實與謊言之間,多方都要顧慮。   

不過韓良露女士說到機場的牛肉麵又貴又難吃,這為業者與機

場方面都要檢討是否所言屬實,全世界機場的東西都很貴。

在香港也有賣台灣牛肉麵,價錢也是很高貴,但在此事間之後,

機場管理單位是否也該顧及飲食的美味?  而不是只顧賺錢?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noma
2009/03/12 10:24
謝謝大哥分享如此豐富的資訊. 小弟只知道想吃彈牙的義大利麵一定要選義大利sonoma麵粉做出來的麵.  Pizza 的皮比料更重要, 太厚我不愛, 沒Q勁也不行. 目前我最滿意的Pizza是信義威秀二樓Bellini. 他們賣的生火腿pizza中間還加顆生蛋黃非常好吃. 
  
stec(stec) 於 2009-03-12 21:40 回覆:
真巧我也喜歡薄皮PIZZA
Belilini我也吃過,不過友
人說,還是與他在拿波里
的PIZZA有差喔~
^^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度如果用手臂測....
2009/03/12 01:20

會不會成為燒豬手?

我覺得大家齊聚一堂 交換心得較可貴 要比誰第一? 謝謝!  

stec(stec) 於 2009-03-12 03:20 回覆:
不會的,人體燃點很高,要燙傷需要一定時間,很多師傅都是這樣做,
有時比溫度計還要可靠
也沒有比較誰第一啦~   只是對於不同手法,給予一些驗證與新的體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名人桌...
2009/03/10 00:20

名人桌...

桃紅色衣服的是霸佔我位子的水果記者 她對面的是部落客大寶

韓良露女士對面的是李昂女士

其他的我都還不認識...

只能說我還不是名人...坐不起名人桌


stec(stec) 於 2009-03-10 00:41 回覆:
peray下次與會該帶條繩子,把自己與椅子綁在一起,任憑
水果記者再強悍又耐你何??
其中還有一位酒商與朱振藩先生  還有沒入鏡的媒體記者

CT
那桌一看就知道高手如雲
2009/03/09 22:17

我就坐在你們旁邊 投影機旁~

南村落韓女士日前上過電視 其他幾位前輩我就不識了

倒是我們這些白丁 見面不如聞名 沒啥好認識的啦 :P

stec(stec) 於 2009-03-10 01:03 回覆:
說自己是白丁太委屈了啦~  
一定要說的這麼悲慘?
倒是中國時報的趙薇小姐問我是誰?
我都說我是Nobody~     要說我是Stec
啊誰認得你啊?  
豈非Nobody呼?

CT
原來Stec大也有去
2009/03/09 17:24

人云亦云 盡信書不如無書的人 我也是其一

不像Stec大您的文章 雖然不可能看完就開始舞刀弄鏟 但對中菜繁複講究的做工可說大開眼界

文章中有個地方小小錯了 看來似乎是我寫錯的關係

當天的Sabatini並非深庭Sabatini 而是SOGO樓上的Trattoria Pizzeria SABATINI TAIPEI 我一發現馮京變馬涼就趕緊更正了 否則那天的馬鈴薯Pizza真的是......

stec(stec) 於 2009-03-09 18:47 回覆:

唉~  喔~ 原來有這麼多SABATINI ?   那我也來改一下,免得壞了人家的名譽

謝謝CT指指正,不過我當天應該有看到你,我坐在朱振藩先生與韓良露女士那桌,

只是不知您就是CT而失之交臂     :P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拿消費機湊熱鬧的部落客....
2009/03/09 17:08

stec也算部落客吧....@_@(來鬧的)

我自首...我也是拿消費機湊熱鬧的部落客...

各家麵糰我都看都沒看到...更別說吃到...所以我沒法評論...

其實山下先生有說過
冷凍麵糰未必代表不好...
很多人誤以為冷凍就不好
其是並不是這樣的
有很多很好的冷凍技術
好到讓人感覺不出那是冷凍的

Primo的小橘烤箱...外面的數字顯示的溫度是325
但是實際上的溫度是400多度...很多人都會被數字誤導
所以這個也是要問過廚師才會知道的
眼見的未必是事實


stec(stec) 於 2009-03-09 18:44 回覆:

嘿嘿~ 我算個部落客,好歹我有餐飲與烘焙證照兼開過西餐廳 (雖然當時營收很糟) 不太會寫 但是做做簡單的東西還難不倒我啦~ 烘焙方面我做主食麵包或是Artisan Bread不算太好,但是想要忽弄我的話? 也要有點道行才行的。

 Peray的消費機可是不簡單的消費機,當然最重要的是鏡頭後面的那顆腦袋, 那才是重要的關鍵吧?

從來不覺得冷凍麵團有那麼糟,冷凍技術當然是原因之一,酵母菌 的選擇更是重要。 所以我這類事物,都會懷疑並且求證,經過辯證的 資訊才是可靠的知識。 我亦不會人云亦云,其實有時這樣很讓討厭的。 我們的座位才差三米而已,啊為什麼我們聽到的差這麼多????

眼見未必事實,此話不假,但我就懷疑了,這溫度顯示表不準確的話? 裝他做什麼? 該校正了吧!!! 而且這為窯爐何點的溫度 ?  爐心  爐底 爐頂  爐壁 爐口?

一般磚窯爐有兩種溫度測量方法,一為用紅外線溫度計,一為用手。 只要我能夠進去,我自有測試方法。但我不是工作人員,未經允許進 去應該會被轟出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