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人氣熟食_振鼎雞
2008/03/10 08:41:41瀏覽7049|回應10|推薦29

自己每到一個地方,總是上網找當地小吃特產,或是問問當地人,拳頭商品是哪一項?(也就是指主打商品)當然在上海也不會例外,除了一些較高檔次餐館外如蘇浙匯,上海老站外我最愛就是小吃,深入當地傳統市場最能體察當地風土民情,就吃的方面小吃是最直接了當,人家吃什麼就去吃什麼,除去口味偏好外,看見人潮多就一頭鑽進去准錯不了,當然總是會有例外,這次要談的就是上海振鼎雞

 會去這家是因為在上海的親戚介紹,說還不錯吃,索性就找個一天去靜安寺後順到步行到黃河南路一帶找那家振鼎雞解解讒。   他是這麼說:『那振鼎雞一到中午生意就好得一塌糊塗。難怪,吃來吃去還是覺得他家的雞好吃白嫩嫩的白斬雞,點綴上兩棵香菜,看著就口水直流,蘸上調料,就是滑滑香香的美味。雞粥也不錯很鮮、很實惠。環境還算亮堂(明亮寬敞)的中式速食店,至於服務你就別指望!。』 心想反正這算是中價消費,也不指望他服務會多好,食物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石門二路

這裡要說一下,上海人喜歡吃雞(應說淮揚一帶都是),就像上海人喜歡吃大閘蟹一樣。這些年大閘蟹的價格是年年飆高。能常吃的可能就是雞了。上海人喜歡吃雞不是吹牛的,菜市場裏買雞的總是多過於買鴨的。而在上海最有名的吃雞的地方是振鼎雞與小紹興的白斬雞。其中最好的雞是浦東三黃雞,這雞在上海人眼中可是頂呱呱的棒。

店內一景

所謂三黃雞就是指嘴黃,皮黃,腳黃

而現在所稱的三黃雞,不是特指某一個品種,而是指黃羽優質肉雞的統稱(注意肉雞這兩個字)。這類雞包括很多品種,分佈也很廣,廣東主要有三黃鬍鬚雞、清遠麻雞、杏花雞、中山沙欄雞、陽山雞、文昌雞、懷鄉雞。上海的浦東雞、浙江的肖山雞、北京油雞、福建莆田雞、山東壽光雞等,不過這些年中國經濟突飛猛進,農村也跟著現代化,生活水準也相對提高,據朋友說在市場上很難買到正宗的三黃雞了。

這裡還要再附註說明一下其實上海還有一家老店叫小紹興,他才是上海白斬雞老前輩,用的是南匯的雞種是三黃雞,不過行銷比不過振鼎雞靈活所以鋒頭漸漸被比下去,雖然振鼎雞也有販賣土雞種三黃雞,不過他們主要販賣的還是一種稱為振鼎881"專用雞種,其宣稱:振鼎鸡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保证振鼎鸡所有连锁店具有-同样美味可口的食品,也有這個說宣傳說法『西有麥當勞,中有"振鼎881”』!可見中國人,對於民族自尊的維護,不遺於力到有點過頭?..,當然以上這是一句廣告辭令,你要是相信就會大大失望! 

讓我來說說為什麼會大大失望。

先來瞧瞧雞肉啥樣子瞧瞧

賣相尚可,就是肉質糜爛,無啥咬勁,既不鮮也不甜,花大錢去買肉雞?  過往上海人吃東西頗重視地道與正宗,但是看這近年在上海火紅的振鼎雞 (始於1996),賣的都是現在市面上的雞幾乎都是圏養的,吃飼料,過渡商業量產之下,美其名體型大、生長速度快、飼料轉化率高、產肉和產蛋量均提高,如快大型 粵黃882振鼎881型三黃雞等,這種改良三黃雞(其實應該改名叫肉雞了),一身的懶肉,肉質鬆垮,快爛一煮就酥,沒有了嚼勁。  我不得不說現在上海人重視地道與正宗不過是聲明在外罷了?    吃這種所謂的改良雞,遠遠不如自由放牧的土雞,正是所謂的放山土雞,嘴尖腳利,羽毛泛著油光,煮好的雞肉,肉質緊實、入口鮮香,這才是極品。猶記得在台灣鄉下,外婆養雞,尤其是自己要吃土雞只餵穀子,不使用人工合成飼料。讓雞們自己覓食如青草,小蟲,這樣飼養下的的雞真的是個個生龍活虎,拿到中國比豪不遜色,據說台灣土雞裡也流著原始品種三黃雞的血液。

再看看他們所謂的特殊沾料

 沾料

它的沾料也不廣東那樣給你一碟蔥薑降,振鼎雞它的沾料裏有細細的蒜蓉再混著生抽奇怪的是上海的生抽比別的地方的都要甜,反觀廣東生抽顯的很鹹和上海的其他食物一樣都有點甜甜的味道,而且也沒啥醬油釀造香,我得口味不太喜歡,說他有多特殊?  嗯~  味道還淡蠻特殊的     

我想這些雞肉雖然煮的還不算老,但就是無啥滋味淡,想可能鮮味都跑到雞粥去了,一隻雞拔兩次皮?   既要雞香,又要粥濃?天下間有這等好事?  罷了~  我不再光顧振鼎雞:P

上海這類人氣小食,蠻多是虛有其表,可以說是媒體炒出來的,下次再來說說上海生煎包吧?

 

 

延伸閱讀

貓大爺無責任美食評鑑

http://blog.xuite.net/maomi/Food01/462266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1682215

 回應文章

feilila
這家的品質已經下降咯
2009/11/13 00:37
上海菜肴的特色講究的就是濃油赤醬,軟爛鮮香,你覺得甜口並不奇怪,其實就是本幫菜的特色. 
振鼎雞我是看著這家發展起來的,讀中學時在我家附近開了第一家店,當時我老媽懶得做肉菜的時候就回去拎個雞回家. 其實這家早期並沒有那樣的所謂專用雞的噱頭在,那個時候的雞粥也是名副其實的雞湯熬煮後+雞雜的,哪像現在只會放個雞肉松. 而且面條也是手工拉面, 現在的卷面實在讓人無法下咽. 只不過老板生意做大了,用料卻粗糙了很多.
不過說實在, 白斬雞我確實比較偏愛容易入口換言之肉質偏爛的,口味問題真是沒辦法改變的, 我不認為這是懂不懂吃的問題. 在我家,走地雞基本都被燉湯,最後手剝入了雞粥,或者加上粉絲.
不過招牌的問題恐怕到哪裏都是這樣吧, 被廣為宣傳的最後反而嘗起來讓人失望,所謂付不起的劉阿鬥大概就是這樣吧....
stec(stec) 於 2009-11-13 02:08 回覆:

你好或許我在上海沒住的您久 但算算前前後後也三四年了

總歸的來說製作食物算是我的本行 喜歡吃東吃西為我的興趣 

所以呢說好吃難與否多使是有客觀主觀上的混雜 確實沒有絕對

但許些人總是喜歡以口問味題 輕鬆帶過一些食物根本問題

正所謂難吃理由百百款 好吃的理由只有一種 假如都以個人口

味不同來當作最高原則那 天下間就沒有劣質師傅 人人都是神

廚了?  不是嘛~      振鼎雞白展機確實略遜於小紹興 不論是煮雞的

火候的掌握,或是沾汁的製作.      雞肉是鬆軟或是有嚼頭這的確是

習慣問題,不過沒啥風味這你就不能拿個人喜好來搪塞了~    製作

白斬雞或是雞的料理,個人還是以為廣東人的手法是箇中翹楚,這點

不知您是否同意?   

多謝您的留言與意見交流   ^^


千帆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8/04/16 12:06

其實我私底下對這些吹牛美食,是滿肚子抱怨~ 

= =

***

因為吃了滿肚子的關係嗎 ㄖㄖ


ღღ..〝珍惜 你眼前所擁有的〞~ღ
stec(stec) 於 2008-04-16 16:02 回覆:

是呀~  喜歡東吃西吃,多試試各種口味,才是有口福,^^

只是期望過高,失落就會愈大~  

下次再說說小揚生煎。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
2008/03/14 18:00
台灣美食也是虛有其表,也是媒體炒作出來的
stec(stec) 於 2008-03-14 20:34 回覆:

同感~  有些其吃起來很普通,媒體強力放送!

成為人間珍饈?  什麼三十幾種香料熬成的咖哩,

或是大火熬72小時的高湯?   那咖哩不變龜苓糕?

那72小時的高湯是要熬高湯塊??   吹噓誇大其詞~

抱歉~  :P   

其實我私底下對這些吹牛美食,是滿肚子抱怨~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13 10:20
"拳頭商品", 有意思的詞兒.
stec(stec) 於 2008-03-14 04:14 回覆:

中國有些詞取的很直觀,也些則硬了點,與當年文化大革命

有相當的關係。 譬如(專指上海)  社區=小區 , 師傅=計程車司機

左轉=大拐 ,   右轉=小拐    ,  公交車=公共汽車

公車=政府機關公務車,  小票=收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版煮猜錯了
2008/03/11 22:57

我是典型的窮忙月光族+澳洲籍重型機車團員 XD

綠波廊我也只點了他的小點組合(忘了名字)再加一兩樣點心,一壺茶,賣相還不錯但吃起來實在不怎麼樣啊~~~吃了一口就很想念永康街的鼎泰豐小籠包,雖然不能完全類比,但花錢吃鼎泰豐我還比較情願。

而且我懷疑上海的水質有問題,不管在哪喝的水,感覺都像是從大水溝舀上來,除了水溝味還有欲蓋彌彰的消毒水味兒 =_=

(唉,肚子好餓)

stec(stec) 於 2008-03-12 00:42 回覆:

別說重量級會踩地雷,餐館或小吃店級也是會敗興而歸的,唯一的差別損失

毛澤東損失會少一點,會稍微為寬心一些。 頂泰豐在新天地也有,搞的像夜

總會一般豪華~

肚子餓?  來一碗河南牛雜拉麵,現做麵條實在是超Q的  ^^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出差到上海一帶
2008/03/11 09:56
同事吵著要吃這家, 結果各走各路... 他們去這裡, 我去新天地.
stec(stec) 於 2008-03-12 01:15 回覆:

新天地很漂亮,街道也很乾淨,算是很歐美的中國,


不知怎麼的我還是喜歡往舊胡同裡鑽~  :P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紹興
2008/03/11 09:50

沒錯, 就是我去的那家小紹興, 果然是重新裝潢過了, 改變最大的應該是地板吧, 當年滿地都是客人吐的雞骨頭啊!!! 

小紹興的樓上樓下價格不同, 差距在倍數以上, 樓上可以叫一堆菜, 樓下主要就是癡白斬雞了. 不想當冤大頭, 又受不了用餐環境, 決定買外帶, 再加一張隔壁回族朋友賣的烤馕, 啤酒汽水果汁, 一家人自己在旅館吃, 樂得咧.

每個人的口感和喜好都有差異, 這沒話說, 不過以我們在台灣吃了這麼多年的白斬雞來說, 好好壞壞應該已經有一定的判斷能力. 我個人是還蠻推薦小紹興的.

stec(stec) 於 2008-03-12 07:57 回覆:

沒有理由的塞車,硬要找出理由就是,誰都想先過十字路口。

(拍攝地點:上海市松江區 近華亭老街)

你當年滿地都是客人吐的雞骨頭不足為奇,對於上海人水平提升,

我很有感觸,在馬路上沒聽到汽機車按喇叭聲,不是深夜就是逃難去了?

 上海人公德心遠遠趕不上硬體建設。

還在那邊自豪的說:你可說中國北京,但上海要說”世界的上海”??

的確~ 上海人這德行還真了得~  @@~


黃莎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中
2008/03/11 06:08
小紹興應該在po一文詳介才是

肉質爛了,人家吃了說軟嫩
肉質略帶嚼勁,人家嫌了說煮老了

本末倒置,沒人知道好東西的滋味
店家也高興用便宜貨收買客人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
stec(stec) 於 2008-03-11 06:38 回覆:

這實在也不能怪客人,人的口感軟硬喜好不一,不過你覺

得圈養的雞隻會好吃到哪裡去? 在美國也一樣,你要吃道地

放山土雞還要特地去找,沒門路還買不到吧~ 

(拿放山土雞製作炸雞,大概只有大丹犬咬的動吧?)

但話說回來,是不是只要雞肉質軟嫩多汁,就是好雞?

以我的話寧可吃味道濃郁老母雞也不要吃無滋無味

商業化肉雞~  

實話說小紹興那天是點一堆菜來吃,外加一些麵點,當天的

白切雞只吃一塊,無法細細品味,我也想來比評一下無奈大

腦沒有仔細紀錄滋味與振鼎雞有多少差別,只依稀記得滋味

有好一點,不過實在不宜多說。  

 問過親戚他說,小紹興的特調蘸料已經不如以往,雞肉滋味

也是大大打個折扣,我想這都歸於商業量產之福,大家都有

的吃,也吃的起,不過滋味就要共同分攤稀釋了,是福還是

禍?    God knows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雲南路很不賴
2008/03/11 01:23

正好小紹興和版煮說的雲南路羊肉串我都有吃到ㄝ~

出門在外還是小吃好,名店常常讓人大失所望;那次去上海免不了也跑去南翔和綠波廊過個水,南翔價位尚可,雖然剝蟹粉的氣味噁心也就算了,綠波廊......嗯,真是見面不如聞名。

stec(stec) 於 2008-03-11 05:29 回覆:

以上這樣搭配不錯~

我觀察小綠不是好也人就是貴婦團成員?^^

綠波廊是請客用的,吃氣派的,他的菜其實普通,

只有一些小點還不錯,還是老話"聲名在外~"

南翔一樓外帶的品質也是馬馬虎虎,還不如去一

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店來的強,這是老上海說的,

我如法炮製,耶?  還真的呢。  在中國吃品牌氣息

很重,有品牌不見的好,重慶雞公保就是一例,

反而較小品牌的還比較地道好吃,一位重慶朋友

也這麼覺得。

不過我去蘇州那邊的小籠包可是上海南翔遠遠比不上的。

那邊的麵食算是江南一帶首屈一指,如朱洪興,不過糕點就&*&*,

什麼百年老店? 真是無力~  (我盡量把地區飲食習慣與個人因素排掉)。

買後也不敢請人家吃,勉強把他吃完,好像在啃米糧的糕點?

在上海 雲南南路*,黃河路,吳江路,很多餐館小吃,有些值得

去踩一踩地雷。  舟山群島現流海鮮,狗肉鍋,羊肉氣鍋~~ @@  讚啊~

*(其實雲南路很長,還分雲南中路雲南南路兩段,用走的要走一陣子 )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紹興還不錯
2008/03/10 15:22
兩年前上海一遊, 住在雲南路上, 走路兩分鐘就到小紹興. 該店的環境實在不敢恭維, 直接取個綽號就叫人民大食堂, 其白斬雞香嫩肥腴, 蘸簡單的醬油蔥花調料, 其滋味讓小弟迄今念念不忘!
stec(stec) 於 2008-03-10 17:01 回覆:

馬丁諾

假如我說的是同一店家  應該在這裡吧?  請看~

  小紹興離這路口約7m遠~

其實他們已重新裝潢過,已經具有相當水準。  同地址。

內部用餐一景,不錯吧?  :)

順便一題  雲南路上這家烤羊肉串,是我在上海市吃到最好吃的一家

隔壁還有賣新疆烤餅,搭配羊肉吃 好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