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革在台灣
2007/08/12 00:29:36瀏覽503|回應0|推薦4

有人認為當今在臺灣政商圈發生的一切與當年中國大陸的文革相比是對民主的侮辱。 然而臺灣今天確實是在經歷著一個「文化」的革命。 許多舊有的社會規則與秩序正在面臨挑戰。 沒多久前常見的政商勾結, 內線交易等等現今都被質疑, 被調查, 嚴重的涉嫌人甚至面臨牢獄之災。 這不是革命是什麼? 制度的革命是有它的迫切性。 只是革命向來是矯枉過正。 有名的法國大革命是這樣, 失控的中國文化大革命更是如此。 革命期間往往大家又太執著于制度改革的鬥爭, 國家整體的動力都被迫停擺。 而臺灣今天的「文化」小革命雖然大方向沒有錯。 現在的臺灣社會確實有許多不公平的地方需要改進。 但是臺灣整體經濟的競爭力過去幾年也就被迫退讓,更有許多專業人士在這個矯枉過正的過程中成為革命的貢品。

我現在的心情有一點像中國大陸的文革時期的「歸僑」 ─ 當年有不少的愛國華僑因為相信文革的宣傳而選擇回中國幫助建設「祖國」, 文革時反而因為他們的海外關係成了鬥爭的對象 ... 三年前的我相信臺灣已經爛到不能再爛, 也相信政府金改的口號。 更討厭的是四十歲的我還有些與年齡不符的理想, 也對自己的專業有一定程度的驕傲, 認為自己過去在國外多年的金融管理經驗可以幫助「祖國」臺灣的金改做出一些貢獻。 結果証明人是不能太有理想。 好在我也只是停職三個月, 不像其他「歸僑」還有訴訟之災 (knock on wood) 。 當然另外還要謝謝臺灣的民主與司法制度。 雖然個人權利, 人格, 名譽在這個過程往往被賤踏, 但是尚未見到流血的案例。 這個社會也還算在進步吧。 現在希望我們能夠儘速整理出來一個有共識 , 也是適合臺灣社會的制度與規範。 這樣臺灣才能擺脫現在的革命停擺期, 繼續向前行。 我們也只能這樣希望吧 !

<Originally Posted on July 21, 2007>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115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