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入聯」我見
2007/10/27 12:38:37瀏覽521|回應1|推薦5

我希望有很多錢,住豪宅坐轎車,整天吃喝玩樂不用工作。 但是我知道我需要努力賺錢才能達到這個目標,如果我只會在外面大聲嚷嚷要這個要那個人家會當我是瘋子,更不會有人因為我叫嚷而送錢過來。 「台灣入聯」我也希望,可是這是牽涉到我們國家整體的長遠外交政策,不是關起門來搞活動大聲叫嚷,在國外登一些廣告就做的到。

我相信台灣人都希望台灣是一個被人尊重的國家。 出外旅遊台灣護照拿出來無往不利。 我們 多數也都希望生活在一個相互尊重的社會,不會因為彼此語言、族群或是政治信仰不同而相互攻擊謾罵。 可是這不是台灣的現況。 台灣是處在一個很困難的時刻,面臨中國大陸與周邊國家的多方挑戰,無論是經濟、政治甚至於軍事上的挑戰,我們的政府都束手無策。 而我們的社會嚴重分裂,無法凝聚共識。 然而應該帶領人民走出混亂的領導者,卻因為政黨的或是私人的利益繼續模糊焦點,愚昧群眾。

讓國際社會更加著重台灣是好事。 可是政治人物在天上畫了一個大餅卻懶得告訴我們如何去取得? 台灣的選民真的那麼好騙嗎? 那我可以在「台灣入聯」公投上加一句「因為聯合國對台灣人民多年的忽視而要求賠償每一位台灣公民十萬美金」 ? 英文標題我都想好了 – 「 UN for Taiwan, UN$ for Taiwanese 」。 社會是不公平的,我想小學生都知道這個道理,那為什麼我們認為國際社會會還台灣一個公道? 如果全民公投就可以讓台灣加入聯合國甚至獨立,車臣或者巴勒斯坦為什麼不來個全民公投? 古巴可不可以全民公投要求美國停止多年的經濟封鎖? 台灣政客在天上畫餅,只會叫嚷謾罵,卻不肯努力的工作向目標邁進。 為什麼我們有這樣的政客? 因為台灣選民會因為他們叫嚷而將選票送過去。

我也許就像是豬狗,只顧著民生問題而沒有想到太多的政治尊嚴。 我擔心我們的下一代如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成長? 我不希望他們為了求生活被迫離鄉背景,仰人鼻息。 我希望他們能夠在此地安居樂業,生活有尊嚴。 至於他們是「台灣人」? 還是「中國人」? 還是兩者皆是? 對我倒是不重要。 而且我知道尊嚴不是叫嚷來的。 You have to earn it 。 政客做的不是幫我們爭取尊嚴,而是在國際社會上消耗我們的尊重。

我們期望國際社會多多著重台灣,但是台灣人民對於台灣外面發生的事又出奇的冷淡,連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事務都不理睬。 舉個例子,美國的 Herald Tribute 這幾天倒是很多台灣的新聞,尤其是 很注意中國十七大與台灣的關係。 短短一個星期有四篇頭版報導。 我們的媒體反而沒有甚麼提起。 問到媒體朋友答案很簡單,台灣感興趣的只有江澤民與倒茶美眉的互動相片。 Herald Tribute 雖然不是美國官報,但是 報導的多半是美國(偏保守派)的立場。 它注意了些甚麼? 台灣打算在馬祖佈置自己研發的飛彈以對抗中國飛彈。 美國政府憂心兩岸軍備競爭提昇,私下對台灣政府施加壓力。 有一篇是提到胡錦濤希望利用反台獨的議題來鞏固黨內對他的支持。 還有一篇分析解放軍的改組,升上去的多是來自南京軍區的將領,也顯示了對台的軍事準備還是解放軍未來六年的主軸。 我們政府引導人民反中,卻又不斷地醜化對岸。 我們一般人民現在對中國大陸的了解,可能比清朝義和團對八國聯軍的了解好不到那裡去。

我憂心台灣的民主。 民主不是萬靈丹。 民主也不能保障人權。 第二次大戰之前的德國,小布希時代的美國都是很好的例子。 美國式的兩黨政治也不適合每一個國家。 亞洲最民主的國家日本六十多年來都是一黨獨大。 俄羅斯經歷幾年混亂的民主又往半專制體制走。 台灣該往那個方向走,我不知道,但是我肯定分裂型的民主是行不通的。 我認為台灣民主來的太快,像是平時被牽著手過馬路的小孩子,突然要他自己過一條車水馬龍,但又沒有紅綠燈的馬路,沒被撞死也被嚇個半死。 民進黨 2000 年成為執政黨靠的是李登輝分裂國民黨。 2004 年又是兩顆子彈。 既然贏的僥倖就不會珍惜。 沒有準備好,就算有心經營但是也沒有能力。 如今自暴自棄只會跟國民黨比爛。 然而國民黨也因為輸的不服氣而不肯協助扁政府組織內閣,更不要說專心做好一個反對黨。 更嚴重的是台灣民眾也因為民主來的太快而不了解民主的真意。 只知道自己的權益不知道尊重他人。 不知道如何選賢與能,倒是選了一拖拉庫只會叫囂謾罵的政客。

台灣政壇 2008 年之後會更好嗎? 沒有人敢保證。 但是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這些政客,而是選出這群人的民眾。 台灣的選民必須在現有的,破綻百出的政治體系內,選出適合的人領導大家走出困境。 而且還要持續監督他們的行為與方向。 坦白說,這不是那麼容易的。 也 有人說,這是民主的過程,要多給台灣一點學習的時間。 法國革命以後不是過了169年才成立第五共和。 只是台灣現在的時空背景不一樣。 如果台灣民眾做不到以上,台灣將繼續空轉,被快速前進的外面世界拋在後面。 那時候將會有更多的台灣子弟離鄉背井去外地尋求機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13284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的政治紛爭還要繼續下去
2007/10/27 17:13
臺灣的政治紛爭還要繼續下去,除了內部的統獨之爭,更要面對中國大陸的全面崛起。一個全面崛起的中國大陸不會允許臺獨,臺獨只能在被逼入死胡同時候更加歇斯底裏,臺灣將繼續在這種紛爭中,面對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強國。一個不被承認的臺獨和一個中國的臺灣省,其實本質上沒有什麽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