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無法出國比賽,是政府無能嗎?
2011/05/28 10:46:45瀏覽805|回應1|推薦7

網友paulao留言提到:

下面的新聞值得注意的是媒體特別提到學生家境不好參展不易的層面

很可能又被帶到[政府]應該多加資助的問題上.事實上這是政府與民間與企業

與學校都應該承擔的責任.你以為呢?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521/4426485.html
 

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台灣學生大放異彩。馬來西亞發明展今天(21日)公布競賽結果,台灣代表團總共拿下56金、56銀、12銅,勇奪發明展的總冠軍,台灣的創意發明再度獲得國際肯定。『(現場原音)第一名;台灣加油』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公布成績,台灣金牌選手一起在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前合照,互相恭喜。台灣代表團這次表現亮眼,在14國722件競賽作品中,得到56面金牌。其中亞洲大學得到11面金牌,明道中學5金,二林商工也有2金。另外,亞洲大學教授鄧鴻吉也因為從事發明教學有成,獲得大會終身成就獎。 對於得到金牌,學生都非常興奮,其中,二林商工的邱證瑋,家境貧寒,父親生病,靠著母親籌錢,才得以出國比賽。他這次和同學劉柏成設計的「盆栽凝水器」,利用除溼機原理,將除溼晶片放在盆栽上,熱空氣一遇除溼片即化為水珠,慢慢滴落在盆栽土中,解決現代人忙碌忘了澆水的困擾。邱證瑋和劉柏成作品得到家庭用品電子產品設計第一名,得獎後,他立即打電話跟媽媽報告好消息。『(原音)媽,我是證瑋,(媽:證瑋喔,什麼事?)我得到金牌了,(媽:什麼?得金牌?真的嗎?!)真驚喜,恭喜你!』二林高工表示,這次學校原本有10名學生要到馬來西亞比賽,結果只來了8位,邱証瑋是靠母親籌錢,借了新台幣5萬元,才得以成行,但另外還有2位因為沒有錢無法成行,希望教育部對創意天分的學生能夠給予鼓勵,讓他們也有機會出國比賽,為台灣爭光。
 
 
 
2sc 回覆:
 
台灣人真是超有愛心也超有同情心的,但僅止於此,未必會去深入了解深入思考,也未必會積極提出解決辦法,這幾年更是什麼事都推到政府頭上,似乎只要怪政府無能就算盡了力幫了忙似的。

不管是體育才藝還是發明甚麼的,出國比賽的確可說是為國爭光。但想想:一年有多少人出國比賽?比什麼?哪些需要補助?哪些應該補助?出國表演或開展覽算不算為國爭光?要不要補助?文化交流要不要補助?這些活動有沒有獎金或其他收益?參加者有什麼目的或誘因?還有更多更多,一大堆的問題。

政府該怎麼處理才不是無能?其實有標準答案。

都說民主社會是人民當家,政府只是為人民服務的"管家",政府要怎麼做都是聽人民的,依據就是法律與規定。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總不能說小少爺吵著要花錢,管家就挪家用,否則就是無能吧!不管是國內外的比賽、表演、展覽、活動等,都有相關的權責單位和補助辦法,可以循正常管道申請。如果學生不懂,家長應該協助,學校也應該協助;甚至可以找民意代表協助,民意代表能夠找出相關的單位和負責人,但終究還是要依循法規來辦理。

至於企業和個人是否要贊助,是各人的選擇,但如果事前事後自己都不願意提供實質的幫忙,只會耍耍嘴皮說空話,只是消費當事人的行為罷了。媒體事前沒有關注與報導,促成實質協助,以及未來類似事件的改善,事後放不清不楚的馬後炮有什麼用?

我在大學時代參加的社團,就曾經以學生自己的力量(非依賴家長關係),經學校及民代的協助,爭取到文建會、教育部、其他政府部門及私人企業的幫忙,而出國表演參訪。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以現在的環境與條件應該更容易。

政府要有為有守,做少了不應該,做多了也不一定對。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5262600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這篇怎麼沒來讓我知道??
2011/05/30 22:16

我真的感激..謝謝你的解答!才跟一位老朋友說,過去我們資源不豐,也不敢隨便要求政府..不是ㄧ樣闖出一片天??現在都給你準備便便才能做??什麼都靠大人打點?媒體不針對這些發明小將的作品跟心路歷程找題材,找出激發人心的動力,盡拿這樣的事來表達[弱勢需要照顧],我很不以為然!

你一定要來看

[國難]當頭大家該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