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打工笨死了」到「大嘴巴條款」
2010/12/17 14:04:02瀏覽530|回應2|推薦19

引用文章打工笨死了?

+++++++++++++++++++++++++++++++++++++++++++++++

其實對於王建煊的話沒必要雞蛋裡挑骨頭。他的話有侷限性,不是定理或通則,了解他的想法與用意就好,不必在文字上做文章。

每個人有不同的處境與選擇,沒有一個決策可以適用全部的情況,而每個人應該考慮的條件,自然不可能在一句話中通通囊括。

若以我自己的觀點,大學時期的時間的確可貴,除了讀書之外,參加社團、看表演、聯誼、出遊、聊天,甚至胡思亂想,都比打工一小時賺幾十塊有價值。但如果打工時能在工作內容、態度、與人際關係,覺得有所收穫或樂趣,打工又有了不同的意義與價值。


臺灣因為兩黨惡鬥,間接造成許多的問題,除了政治人物,連媒體與一般百姓都習於帶著立場聽人說話。有政治立場的黨同伐異自不在話下;沒有政治立場的人也學著找麻煩挑毛病,下意識地站在對立面,而忽略了別人的本意,與自己的初心

所謂「大嘴巴條款」這件事,所顯現的不正是這種情況?

++++++++++++++++++++++++++++++++++++++++++++++

王建煊說「打工笨死了」,大學生應該把時間用來多讀書,而不是打工賺那一點小錢。

這種話注定要被批的;有接觸論壇的人都被訓練出一種感知力,知道要準備雞排珍奶,準備看蓋大樓。

有人會說,論壇的這種情況在於思想言論開放,凡事一定有不同意見,也有人天生反骨就愛和人作對,不見得因兩黨政治而來。但兩黨在檯面上的種種表現,經過媒體推波助瀾,絕對是普遍影響群眾的主因。

為什麼需要大嘴巴條款呢?說話應該謹慎仔細,思維與立場應該周延而達意;然而若一時口誤,難道不容許有說明更正的空間嗎?帶著敵意的對立,沒有包容開放的態度,如何能完整地達成意念的傳達與溝通?

而有多少政治人物,願意謹言慎行,秉持善念,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7060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觀
2010/12/20 15:06

很重要的,為什麼呢?    國父早揭示我們了,人類的所有問題,都是民生問題,也就是最基本的生存問題。那為什麼要有世界觀呢?因為人類進步太快,經濟活動發達,已經不是一地可以自給自足的觀念了。糧食、能源、資源漸漸減少,需求卻持續增加,地球可供給有限,各國都在搶,這是各國的核心利益,也是發生戰爭的真正原因。既然經濟活動已經「地球村化」,怎麼可以沒有世界觀?沒有世界觀的人民是會阻礙進步的國家,沒有世界觀的政府是會把人民帶往毀滅路上的,沒有世界觀的政黨才是亂黨、才是真正人民的公敵。原料有限,需求提高,成本就會增加,市場必須擴大,當市場瀕臨飽和時,通膨嚴重就會導致戰爭。以前中國及印度被壓抑了,現在這個市場開放了,經濟可以持續成長,然而當地球的資源再也無法負擔這些市場需求時,戰爭就是重新分配的方法,所以,以自私的觀點來看,中華民國必須跑在前頭,因為我們是資源匱乏的國家,這些危機不會太遠了,至多十到二十年,為了下一代,我們還能自私的虛耗嗎?

有些明白的人為什麼會痛恨民進黨的八年亂政,除了掏空國庫外,把老底吃空,這些固然痛心疾首,但真正的原因就是,做生意是要搶時機的,你把中華民國最重要的黃金時期搞掉,就是變相的培植競爭對手,日後用再多錢、再多努力都回不來了呀!

藍營很多選民不是意義上真正的國民黨鐵桿的擁護者,只是民進黨實在太不成材,這幾年到底幹了些什麼好事,大家心知肚明,但清醒的卻跟喝醉的一起等待淪落,痛心吶!

不多說了,會讓2sc兄心情同樣不好。

先預祝兄臺佳節〈聖誕、新年〉愉快!

2sc(ssilvch) 於 2010-12-20 18:29 回覆:

商人為了做生意,是很有世界觀的,尤其在全球化之下,所謂「商人無祖國」正可說是世界觀的體現;然而如今我們看到,反而是很多商人希望國家更好,讓他們拼搏時有更多的奧援。反倒是一些政客只想在國家中牟取自身利益,而不以國家人民的利益為意,簡直像寄生蟲一樣。

十多年前高雄港是世界前三大港,基隆港也在十名之內,當時正推動亞太營運中心及境外航運中心的計畫,卻因李登輝的戒急用忍以及陳水扁的鎖國政策,使得臺灣錯失了最最寶貴的時機。在這十幾年間,世界進入全球化的時代,中國大陸崛起了,南韓也壯大了;中、韓都蓋了許多深水港,高雄港都落到十名之外,遑論基隆。

這一段時期對臺灣的負面影響,是永遠都彌補不回來的,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大家都在全力衝刺,臺灣從領先一下子落了下來,已失去了優勢。

但我總喜歡把2008年的金融海嘯當成冥冥之中給臺灣的一個機會,彷彿世界暫時停下腳步,等台灣一起重新起步。因此我們不要灰心,但也絕不容許再一次的錯誤!

歲末佳節,也祝您聖誕快樂!新年快樂!闔家平安、健康順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王建瑄的話過份對待絕非好事
2010/12/19 17:21

我們對待一個人說話,除了其文意外,還應觀察發話者的本意,這會很難區別嗎?

如果王是我們周遭的一位長者,告訴我們的小孩,或是晚輩相同的話,我們會生氣還是感激。老一輩的學子,在艱苦的環境中求學,他們把學習的時間看的異常寶貴,不肯耽擱半點光陰來虛度擲卷時光,因為唯有努力積累自身學識,出了社會才能將所學發揮到最大力量,換種角度看,也是成本效益的關係。他的本意不至於出自揶揄吧,這就是單純的實情。

誠然,他必竟是政治人物,言行動見觀瞻,且負教育意義,拿出檢視是對的,嚴格地說是失言也無可厚非,可是值得花這麼大的社會成本,浪費這麼多的社會資源來對待,那就真是臺灣政治上的病灶了,臺灣虛耗、空轉的這麼嚴重正因為此。

歸根究底,藍營的隱性選民臉皮薄,而且有些隱藏在內心,八年亂政的輕微憂鬱症,也會對自己人要求嚴格些,民進黨則每天派出千里眼、順風耳,「想洞想縫」的抓小辮子,抓到一丁點小事就拿大聲公放送成大代誌,媒體太發達〈臺灣可能是全世界媒體密度最高的地方〉,有人發難就乘勢坐大,把新聞娛樂化。

國民黨的黨性太沉悶,不符合炒作效果,民進黨的人喜歡窮追猛打,就見獵心喜,二十四小時播不完,政論性節目接著上,收視好,明天繼續。綠的臺有在批,藍的臺也不得不跟,就演成了狗血劇。問題是,正的也講,反的也講,滔滔不絕的講,美其名平衡報導,就能夠讓我們獲得完全的「正信」。

很單純的事情也被攪的一團黃,臭氣沖天,於是人心益發浮燥,是非觀念不一定有改善,倒是養成了什麼都喜歡灑狗血的習慣。反而不喜歡充實自己的視野,因為媒體就有速食的觀點可以引用,人都變得褊狹短視了。

2sc(ssilvch) 於 2010-12-20 12:42 回覆:

您說的真好!

政治人物的發言的確應該要謹慎一點,但王只是抒發個人觀點,也不是什麼大事,既不是政策又沒有強制性,太過關注實在沒意義。

不過臺灣的媒體文化就是這樣,有煽動性的就會放大處理。像「補教人生」跟眾人利益有何關係?居然「爛戲拖棚」了一兩個月。另外新聞除了填塞一堆業配報導外,還喜歡拿網路消息來濫充時間,不但沒查證,甚至是多久前發生的都不知道,內容也毫無意義,往往蘋果日報出現的網路消息,過幾天出現在另一家電視新聞上,再隔一兩週又出現在另一家電視台。

另外臺灣媒體報導新聞時,只注重起鬨追逐、介入新聞事件,卻常常連新聞事件的來龍去脈背景資料都沒有交代清楚,這是連基本的本分都沒做到。

還有些新聞喜歡報導大陸一些怪誕離譜的事,有些連時間地點人物都說不清楚,對臺灣的百姓也毫無意義;反而中共重要政經國防外交的新聞連報都不報,因為沒爆點。長期下來臺灣民眾對國外的事務不了解也不關心,幾乎沒有什麼世界觀。

新聞墮落至此,無奈卻也無力改變,只是發發牢騷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