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使用 OpenOffice 所遇到的困難
2005/10/27 13:59:23瀏覽2989|回應0|推薦8
記得 OpenOffice 1.0 版出來時,我就曾考慮過要換用 OpenOffice 來作講義,但當時OpenOffice 對中文的支援似乎稍弱,以至於我原本用 PowerPoint 作出來的講義在 OpenOffice開啟時,中文都不見了,我後來知道只要設定中文字型就可以,但一開始根本不知如何處理,也幾乎找不到 OpenOffice的講義與資料,因此稍微嘗試之後就放棄。一直到 2004/9 再試一次,當時是 1.1.3 版左右,對中文的支援已經大為改善,因此就毅然決定改用OpenOffice。

一開始其實也遇到不少困難,第一個是範本的問題,以前用 PowerPoint 時,可選擇的範本很多,但 OpenOffice 的 Impress 似乎只有兩個預設的範本,而且都是深色系列,同學要印講義時非常不方便。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可以將 PowerPoint 的範本轉成 Impress 的範本,於是我就找一個比較合用的轉過來,一直用到現在。

第二個困難是同學反應不會用 OpenOffice,所以我將講義放出來時,放了當初 1.1 版預設的 sxi 檔與 pdf 檔,後來同學又反應,pdf檔看不到動畫的部份,於是我又將將講義轉存成 ppt檔,因此一份講義就存了三種格式。這其實會讓作講義的人負擔變大,因為有時修改講義內容之後,就必須存三份資料。

第三個困難是OpenOffice 1.1版有時會當掉,當我一份講義作到七、八十頁之後,就發現常會當機,這對我在製作講義上實在是很大的困擾,因為造成效率上很大的降低。還好 2.0版之後程式的穩定度增加非常多,當掉的機會少很多,偶爾當掉也大多可以回復講義內容。到目前為止只有一次無法回復內容,我想等用了中文正式版之後再來試看看那個 bug 還在不在。

第四個困難是 OpenOffice 的速度比較慢,特別在 1.1 版時速度真的有差,2.0 版應該有所改善,只是不是非常明顯。如果讓 OpenOffice 常駐在記憶體中效果應該比較明顯。


第五個困難是與 Office 相容的問題,現有 Office 的資料實在非常多,我們很難不去正視它們的存在,這些 Office 的資料有辦法用OpenOffice 來開啟嗎?理論上是可以,但是格式還是會跑掉,雖然 2.0版有所改善,但是還是不太能接受,特別原來一頁的資料變成兩頁就受不了,其實這可能與行距有關,這部份的指令我原來不知如何設定,後來有請教網友,也許可以改善,但就算能改善,很多檔案都需要重新設定、這仍是很大的負擔。


第六個困難是功能的問題,Office的使用率高很多,因此很多人會希望 Office 所有常用的功能在 OpenOffice 裡面都可以找得到,這樣才能真正改用OpenOffice,只是大家對常用功能的定義不同,我就覺得「格式複製」蠻重要的,但是 OpenOffice 似乎還支援得不太完全。


最近看到幾篇文章,都是推廣 OpenOffice 或者推廣 penDocument 的,像洪朝貴老師的封閉文件格式氣數將盡(上)
(下)兩篇,提到 OpenDocument 是開放的格式,比較值得信賴,也給人較大的使用自由。相信像微軟 Office的封閉格式氣數將盡。但願以後真的朝著洪老師所說的方向發展,只是目前的實際狀況是:幾乎所有的人都在用 Office,願意用 OpenOffice的人聊聊無幾,連我上課的班級都幾乎沒有人在用OpenOffice,有些人對微軟的信心很大,覺得微軟這麼大的公司根本不會倒,就算倒了也一定會對它所提供的封閉格式有所補救。我只希望使用OpenDocument 的軟體能夠增加,愈來愈好用、愈方便就好,這樣微軟 Office 的使用率自然稍降,它就會比較願意支援OpenDocument。


洪朝貴老師去年有一篇文章「好公民不助長非法拷貝 -- 請停止散佈 .doc 檔」,裡面提到散佈 doc 檔會助長非法拷貝,其實老實說,我也很不喜歡收到 Office 的檔案,email裡面收到時我大多不會打開,除非真的很必要。只是我也會覺得以道德訴求來請大家不要散佈 doc 檔用處可能不大。終究 doc
檔存在已久,在沒有其他選擇時,doc 檔除了資料之外、還兼有排版的功能,它讓大家的報告品質提高不少,現在說使用、散佈 doc檔不道德,實在有點說不過去。我當然希望大家能少用,多用公開的資料格式檔,但這似乎只關乎長久的未來,與即時的現在關係不大。


而且很多事情並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舉個例子,我偶爾收到別人寄來的審稿 email,裡面的 report 就是 word檔,我們要拒絕或直斥其非嗎?我們有時擔任某些單位的幹部,其中的資料都是用 Office 來作,我們要全改為 OpenOffice嗎?但我們擔任該職務的時間可能只有一年,一年後交給別人時全部 OpenOffice的資料對別人是否造成嚴重的影響呢?同樣的,當我們要辦研討會時,我們拿到前屆的資料時,也都是 Office 的檔案,全改成OpenOffice
嗎?那明年的人怎麼辦呢?當資料需要互傳時,Office的使用率太高就形成很大的困難,只有資料的產生、修改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時,我才能下定決心全部改用 OpenOffice。


另外這兩天也看到蔡志浩老師的一篇文章,也是以教育工作者的良心當訴求,告訴教育工作者不要使用 Office來製作講義,因為會讓同學想要找盜版軟體來用。我覺得這篇文章稍微好一點,因為它只針對教育工作者,學校的老師們若都能改用OpenOffice來作講義,就能夠發揮很大的影響力,而且講義比較沒有我前面所說(只擔任一年幹部)的問題,比較能夠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是要改變自己的習慣,因為可能我們已經有很多年 Office 的資料,必須重新修改成OpenOffice。


只是我仍然覺得用道德訴求比較奇怪,終究軟體選擇不單單是道德問題,也是商業競爭的問題,現在幾乎每個學校都有買 Office 的版權,所以同學用 Office來製作報告或看講義,可能盜版的問題不是那麼大。如果OpenOffice 的效能更好、更穩定、更方便的話,相信會有更多人選擇OpenOffice,只是這終究是大家的自由選擇,縱然我們是當老師的人,也無權干涉同學的選擇,只是盼望能夠給同學不受資料格式限制的自由。但實際狀況是:同學們常常並不在乎這些自由,反而覺得 OpenOffice 很難用,PowerPoint 比較好用,希望老師給 ppt 的檔案。只是我用Impress 作講義大約不會再變。


等哪一天 OpenOffice 的使用率變高了,或許 Microsoft 會告它,或許Microsoft 會說 Office 與 windows 是不可分割的,也或許 Microsoft 會真的開始乖乖支援opendocument,但願看得到這情形的發生。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89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