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使用自由軟體?因為長期使用
2007/03/16 05:17:21瀏覽645|回應0|推薦6
有時我會問修我課的同學有沒有在使用 openoffice,如果沒有的話,我會希望他們提供不用 openoffice 的理由,我最常看到的理由之一是:已經習慣使用 powerpoint 了,而且也覺得 openoffice 沒有什麼功能是 powerpoint 做不到的,因此沒有動機想學新的軟體。直覺看起來,這是有道理的,但我會在想,這是以現在和過去的角度所下的決定,我們下決定時應該還要考慮未來可能的情形,您未來還有多久的時間會使用電腦呢?

當同學提到過去的習慣問題時,我常會以我自己為例,我學電腦到現在已經滿二十年,雖然我使用 Office 的時間不到二十年,但至少也有十幾年,應該不會比同學還要短,我年紀比同學大、適應新環境的能力應該也比同學差,我都可以克服以前的習慣,同學有什麼做不到的呢?重點恐怕是後半部,為什麼要改變?就算有改變習慣的能力,但改變的理由是什麼呢?

我想提供的理由就是:未來您還會有多久的時間使用電腦呢?我想在正常、健康的狀況之下,我至少會持續使用電腦到六十歲(其實應該會到七、八十歲,只怕活不了那麼久,或怕視力太早衰退),對我來說,未來還有至少二十年的時間會繼續使用電腦,因此養成好的使用習慣對未來何等重要,對年輕人來說,未來使用電腦的時間更長,可能有四十年以上,您現在養成使用自由軟體的習慣,對您未來在電腦的使用非常重要。

如果您是 office 的使用者,您未來二十年繼續使用 office,想想微軟每三年左右就升級一次(Office 97、2000、2003、2007),在未來的二十年裡面,微軟可能會升級六次。如果您是合法的使用者,您升級六次,每一次至少要花八千多元(非學生、比較便宜的價格),六次要花五萬多元。當然,您可以不必每次跟著微軟升級,可以六年再升級一次,您可以節省一半的經費,大約兩萬五千元左右。如果您未來要使用四十年的話呢?所要花費的金錢可能就要加倍。

如果您不是正版的使用者,未來微軟無論升級幾次您都不必花錢,反正找破解版就可以。只是您也要想一想,微軟對版權的驗證一定會愈來愈嚴格與精確,雖然一定無法達到完美、一定仍然會有破解版,但是破解成功可能會變成有期限的,也就是除非您以後不上網,不然微軟一定有辦法查出您的軟體不是正版的,雖然不必花錢升級,但是未來您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尋找破解版,每次破解版能夠正常、方便使用的時間會愈來愈短,除非您都不再上網(我想那種可能性很低,而且不上網也很不方便)。目前被微軟告使用盜版的都是企業,微軟還沒有告個人使用者,未來呢?您能夠保證微軟一直都不告個人使用者嗎?我相信繼續使用盜版的風險愈來愈高,尋找破解版的所要花的心力(成本)也愈來愈高,方便性愈來愈低(因為微軟會更多限制非正版的使用),真的值得養成使用盜版軟體的習慣嗎?

因為這些理由,倒不如現在就養成使用自由軟體的習慣,以 openoffice 為例,未來無論還會升級幾次,都不需要花費金錢,更不需要花心力去尋找破解版,而且都能使用到全功能的版本。

微軟曾說 openoffice 的功能只與十年前的 office 相似,實際上那是微軟觀點,我一點不覺得 openoffice 比微軟的 Office 差多少,前面所說六年才升級一次的合法使用者,您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只能使用舊的軟體,那時您所使用的 office 功能很可能根本比不上 openoffice 的功能,我是認為這樣倒不如直接使用 openoffice 就可以。

未來軟體的功能一定都會愈來愈強,自由軟體與商業軟體的功能就算有點差距,差距的比例也只會愈來愈小,所以將時間拉長來看,真的很值得養成使用自由軟體的習慣,而且愈早養成這種習慣愈好。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81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