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eer Can Chicken (啤酒罐燒烤雞)
2006/12/19 08:57:53瀏覽2182|回應3|推薦16

【旁觀者/2006】

先看一段故事:
黃蓉用峨嵋鋼刺剖了公雞肚子,將內臟洗剝幹淨,卻不拔毛,用水和了一團泥裹住雞外,生火烤了起來。烤得一會,泥中透出甜香,待得濕泥幹透,剝去幹泥,雞毛隨泥而落,雞肉白嫩,濃香撲鼻。
(南宋人物記載)
 
週末氣候反常, 明明已過了立冬及小雪竟然還陽光高照且氣溫直逼 70F 度.  幾個好動的好友互相吆喝到戶外去.  登時有人拿了橄欖球, 有人抬了獨木舟出來, 另有人抓了魚桿和網子, 我則把越野腳踏車架上了車頂.  忙了一陣後, 第二件事就是想到: 要吃什麼?  我們個個都是愛好美食的人, 這可是個很重要的問題.
 
好友 J (如圖一) 說既然是在戶外那就來嘗試野外粗[曠]簡[易] (rustic) 的美食吧.  他提議做 Beer Can Chicken (啤酒罐燒雞).  大家聽了登時眼睛雪亮了起來發出好奇之光, 喉嚨也不約而同垂涎的咕嚕了一聲.  J 得意的說這可是他的私房菜呢!  於是由他指導派發工作, 他知道我精於 brine (泡湯) 所以請我為雞泡泡湯.  泡湯?  SPA?  哈哈哈哈.
 
Beer Can Chicken (啤酒罐燒雞) 材料:
1. 2 cornish hen (小母雞)
2. 2 cans of beer (鋁罐裝啤酒, 室溫)
3. 1 gallon water (清水)
4. 1 orange, quartered (桔子切四半)
5. 1 lemon, quartered (檸檬切四半)
6. 1/2 cup kosher salt (粗鹽)*
7. 1/2 cup brown sugar (紅糖)*
8. 4 sprigs rosemary (迷迭香)*
9. 4 sprigs fresh thyme (香草)*
*可替換或增減

最近幾次去亞洲玩耍發現幾年前就開始有很多健身房冒出來, 其中也融入了很多 SPA 的理念如泡湯, 按摩, 蒸汽, 沙磨, 照射, 水療等.  泡湯有舒解壓力, 美容養顏, 增進新陳代謝及消除疲勞等諸多好處, 因此我深知泡湯是深得人心的.  :^)  而在料理方面給雞泡湯也確實是有的, 叫做 brine.  其基本的理論就是經由泡湯讓肉充份吸收水份, 燒烤出來口感不會太乾同時可以保留部份肉的原味.  上述為簡易的湯料, 在一鍋裡混合3-9 料.  鍋要夠深能讓湯蓋住雞, 最少泡 2 個小時, 最多 8 個小時.  一般來說 4 個小時以上的效果較好.  泡時要放冰箱.
 
步驟:
1. 生好火, 如烤架上鋪了錫箔紙請戳洞 (圖二)
2. 啤酒打開喝掉一大口, 把雞套在罐子上 (圖二)
3. 把雞放在烤架上 (圖二), 用一不鏽鋼鍋子倒蓋罩著
4. 計時約 45* 分鐘. 
*可自行調整.
 
如在家裡用烤箱照樣可以做!  烤箱溫度調 350F, 雞放有深度的玻璃烤盤, 不需用鍋子罩.  大約也是 45 分鐘.
 
那天的雞被我們吃得幹幹淨淨的, 個個吃得感動到眼淚都快掉了下來.  吃完我們舔了舔手指意猶未盡可是人人滿臉的佩服與驚訝.  真的非常好吃, 香嫩且多汁又不油膩.  如說是吃過最好吃的雞之一也不為過.  我覺得美食不用貪貴也不需偏精緻, 這樣野外粗[曠]簡[易]就是我心裡所謂的美[味]食[物]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hinxceo&aid=604072

 回應文章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09 23:55

旅: 百威很好啊, 青島喜歡嗎?  記得阿豆仔喜愛台灣啤酒的也不少.  :^)

NS: 嘿, 妳就辦個烤肉或是派對不就成了?  妳備雞請他人帶酒.  要不然向好鄰居借一罐也行.  如是熟鄰居應已知其飲酒的習性, 不至於開口會落空啦.  要不然去大的東方超市, 裡面有單賣的啤酒.  這是我有次去觀光發現的.  祝妳成功.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啤酒
2006/12/24 23:19

可以單買的嗎??
唉 一個人吃 又不愛吃肉 炮製一隻 不知要吃到幾時??
要是 買上半打啤酒 我要擺上哪年哪月阿???
看你說的 又很心動
不該來看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12/19 14:56
我愛喝百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