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ztec Tuna -- 吐納魚咖啡料理
2007/01/07 12:41:35瀏覽2613|回應1|推薦14

【旁觀者/2007】

前幾天看超級市場的廣告, 最喜歡吃的鮪魚 (tuna) 正在打折而且是生魚片等級的 (sashimi grade)!  這生魚片等級是很重要的, 它代表了魚夠新鮮可以生吃.  鮪魚生魚片在日本地位頗高, 尤其是黑鮪魚的魚肚 (oh toro).  我記得他們的講法是讓舌頭的熱度煮魚片讓它融化於口中.  真是美妙的描述啊!
 
許久沒吃鮪魚了, 又加上想起了半年前下載了卻還未試的食譜, 於是一口氣買了兩磅回來.  特別想試這食譜因為它是用咖啡粉當材料的!  新奇吧?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喜歡美食, 也研究咖啡.  我自己在家烘烤各國的咖啡豆.  曾經我也試著想把咖啡融入料理中, 可是結果都不理想.  這次終於可以如願以償了!  連續兩個晚上一天就吃掉了一磅, 實在是太好吃!  妳知道嗎?  吃下第一口時幾乎欣喜的留下眼淚呢!  也不知道是食譜寫得好, 還是我的手藝又進步了.  好玩的是竟吃不出有咖啡味呢!
 
材料:
1. 1 lb. (磅)生魚片等級 (sashimi grade) 的鮪魚排
2. 3 T. (大匙)細磨的義式濃縮咖啡粉 (espresso), 最好是現磨的!
3. 1 tsp (小匙) cumin 香料粉
4. 1/2 tsp (小匙) 鹽
5. 2~3 T. (大匙)奶油或橄欖油.
 
作法:
1. 依個人喜好切割處理魚塊, 一塊大約掌心般大
2. 把 2~4 料拌勻後, 拿魚塊去沾料, 每面都沾
3. 平底鍋中上火熱融化奶油
4. 魚塊每面(六面)煎一分鐘, 或依喜好增減
 
沾醬: 其實不用沾醬就很好吃, 照片中是自己配的芥末醬.  3 T. (大匙) 芥末子醬 (dijon mustard), 1 T. (大匙) 橄欖油, 1~2 tsp. (小匙)檸檬汁.  三樣加起來用攪拌棒 (whisk) 快速攪拌即可.
 
煎好後可如圖切成1吋厚度的魚排片, 外表焦黑而裡面粉紅相當有視覺效果!  或者是整塊魚排拼盤也很好, 個人覺得最少切成一半讓中間的顏色透露出來.  再來可配適合的葡萄酒享用.  Bona petit!


食譜出處:  夏威夷 Hilton Waikoloa Village 渡假中心為了慶祝海豚節十週年請他們的33位大廚寫的食譜.  書名叫 Thirty Three Chefs.  這渡假中心相傳一好友曾去過, 她說裡面大的不像話, 從櫃檯到房間還要做鐵軌車呢!  此渡假中心有飼養海豚, 顧客可參加認識海豚的課程.  渡假中心網站: http://www.hiltonwaikoloavillage.com, , 站上可直接訂購此食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hinxceo&aid=637105

 回應文章

旁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19 07:14

Dear Iris,

謝謝來訪與回應!  對不起回應晚了, 最近出差多.  妳出於名門, 味蕾自然嬌挑.  我看臺灣知道什麼老鼠斑的人恐怕一隻手就數完了.  看妳對煎魚的講究和老鼠斑的介紹就知道妳才真正的行家, 深藏不露的老饕啦.  另外煎魚能煎到魚皮不破魚肉不碎那是真高杆啊!

妳這麼懂得吃又是調理高手應多寫寫料理的文章啊.  讓大家飽飽眼福!


我的心為了愛睡在月之海
孤單的我想念誰誰明白
等待真心人把我吻醒
我願為了愛沉睡到永遠

<<忘了溫良恭儉讓, 你會活得更久更好更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