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克力情緣》寂寞的時候我就抬頭看星星
2010/12/02 17:37:45瀏覽2561|回應1|推薦7

我看見一雙翅膀慢動作地飛過,可是卻來不及用鏡頭捕捉;有你的那座城市在悲慟時下過一場大雨。臉上枯槁般的冬季低鳴成旋律,鈧鏘後輕快地消融化為春臨。

縱容孤獨就此沉痾成疾,像是沒有未來的死寂度過逐日反覆;我把希望都藏在迴歸線的彼端,請你陪我一起努力練習。

以下白話版心得:

瑪麗八歲,住在澳洲小鎮的她,額頭上有個棕色胎記讓她不時被同學取笑;到茶包工廠上班的爸爸沈迷製作鳥類標本,媽媽酗酒而且慣竊;唯一會搭理她的爺爺很早就去世,再也沒有人回答她滿腦子的好奇。

住紐約的麥斯四十四歲,患有自閉症又因為嗜吃甜食而過胖;有一個幻想出來的朋友與甚少交談的室友婆婆,以及一隻獨眼的貓跟金魚亨利作伴。

瑪麗很想知道美國人的小嬰兒如何誕生,而在電話簿上隨手點到麥斯的住址,興奮地提筆寫下洋洋灑灑的問題寄到紐約,忐忑期待著回信。這個跨越半個地球的忘年筆友,就在書信往返間持續了二十年。

擁有相同膽怯、相同孤獨的靈魂,著迷一樣的布偶影集、一樣的巧克力甜食;開始通信後,兩個人彼此有了心事的出口,能夠分享所有想說的話。是第一個朋友,也是這輩子最重要的朋友。

瑪麗的其貌不揚雖然讓她相當自卑,對事物的熱情卻不受阻撓;即使是打零工所攢下的分毫也要累積夢想的可能性。父母表達慈愛的方式過於隱晦使她無法感受,直到她長大後才漸漸明白。

麥斯是個在歧視中成長的猶太孤兒,加上亞斯伯格症影響,致使他連分辨喜怒哀樂的表情都極為困難;稍有情緒上的起伏波動就讓他冷汗直流,焦慮且無所適從。瑪麗遠自澳洲捎來的信箋雖然為他冷峻黑白的生活帶來色彩,卻也牽動過去不堪回首的恐懼,然後壓抑然後緩慢自癒。

兩個人等待對方回信的空白分秒都度日如年,讀到激動忿懣的字句除了焦急也只能無以為力。娓娓道來的瑣碎生活,細細斟酌的複雜心緒;麥斯小心翼翼地蒐藏每封來信,仰頭看見它們就感到安心;麥斯的回信總讓瑪麗重拾勇氣,相信幸福總會來臨。

瑪麗的老師要她多笑,麥斯說雖然他的嘴巴不會笑,可是腦子一直保持笑容;麥斯告訴瑪麗他無法哭泣,她便收集自己的眼淚裝在玻璃罐裡寄到紐約去。兩個老少往來的信裡從不提及大道理,仍舊值得仔細聆聽;這些安慰雖然無形卻比什麼都還實際。

這部黏土動畫在場景的細膩,人物的獨特造型,甚至分處澳洲與紐約各自色調不同的運用都相當具有巧思;一些嘲諷一些溫馨一些瘋狂行徑;兩個素未謀面的故事交織成深刻的暖流蔓延在觀影者的心底。

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瑪麗無意間傷害麥斯以後,他選擇原諒她;他們都學習接受不論好壞與否的自己。我們漫長或許短暫的一生,能不能遇到像這樣彼此珍視體恤的知己?

「上帝給予我們家人;感謝上帝,我們擁有得以選擇朋友的幸運。」

巧克力情緣官方網站

電影預告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4658420

 回應文章

原子映象電影公司
文章引用
2010/12/29 18:17
您好:
我是原子映象電影公司,看了您對於《巧克力情緣》的觀影心得,覺得很有共鳴和感動,想在我們官方部落格及臉書上分享給更多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人,不知我們是否可以引用您的文章呢?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信至我的信箱(info.atomcinema@gmail.com)感謝您!

原子映象新浪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atom/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atomfans
沒完沒了的飛翔(sosoabcd) 於 2010-12-30 10:11 回覆:
好的沒有問題,能被你們引用分享是我的榮幸。

也謝謝你們代理這部好片讓大家能夠被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