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外奇蹟》自此一段嶄新旅程
2009/06/23 15:30:58瀏覽3597|回應1|推薦7

這場冒險的路途若是迢遙,只要牽起妳的手就不會感到踟躕;我們逕自把夢想託大,讓終點駐停在畫紙上的彼處,記憶自此深幽遠長。揣於胸前那些曾經共同擁有的溫度,對望的款款深情並排坐在透過窗落下的夕陽;從童蒙至輕狂,到應允而相守終究訣離。

對於展翅我們都有默契地狂妄,卻也從來不忘記要彼此珍惜;信箱上拓落的手印環繞整個宇宙,氣球能夠承載的絕非僅是鴻毛,更是兩個人的希冀。就算妳不在這裡,也陪伴著我飛翔穿越無際。

謝謝你敲門勾繪我幾乎要失去的愛情與孩提,就像當初誰都無意闖入誰陌生的生命中就此落地生根;學習著放手失去才能渾身輕盈,駛向更靠近妳的天堂。

還不到盡頭也不至於凋零,我們都不願意成為對方的哀戚;手記裡的探險說是要待續卻默默紀錄著執手偕老的畫面與字句。一個人獨自寫下的故事即使遣詞精準總是比不上結伴精采,泛黃的是照片還是淚漬都同樣恆久美麗。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皮克斯第十部動畫,也是他們第一部3D電影。

我喜歡這部電影敘事的手法,簡單帶過卻能深刻帶給人感動;內向害羞的小費迪遜遇見活潑率性的艾莉,兩個人都對冒險存在憧憬,從此展開他們平凡卻知足的生活。中間歷經一些甜蜜、悲傷失望還有煎熬;然後是再幸福的戀人最後都免不了的訣別。

於是老費迪遜一個人在城市變遷裡獨守著老舊的房舍,沒有訪客也沒有關心;深埋於過去的夢想直到遇見小羅這個胖小弟而有所改變。有著艾莉的滿腔熱情和自己的不爭氣,小羅像是他們兩夫妻的投射綜合,也在之後突如其來的冒險裡影響著自己的心性變化。

一隻愛吃巧克力的巨鳥凱文,一隻能與人溝通的笨狗,奇異的旅途組合,讓費迪遜爺爺在學會捨棄沈重的過去後,重新讓自己和其他人互相接納。

動畫裡實在太多好笑的梗了我不能隨便透露,恢宏的場景實在有別過去皮克斯居家或者外太空的風格;不是我太迷戀崇拜皮克斯,但是除了《瓦力》以外,每一部真的都深得我心,不論在動畫表現還是劇情結構。

艾莉的形象從小時候頑皮搞笑的女孩變成溫柔的天使,在費迪遜的生命裡織造許多回憶;並不有錢也不致於人人稱羨,雖然無法共同完成幼時的夢想而必須與現實妥協,兩個人卻對此無所怨懟,並且學著甘之如飴。人的生命中總不是事事都能順遂,但是到底是需要一個彼此為伴。

小羅是一個單親家庭裡的小孩,爸爸疲於工作奔波;年幼的他只能用那些滿肩的小小探險家徽章來取代父親的關心,並且希望他能夠多給自己一些陪伴。在小羅回憶與爸爸的趣事裡,有一句話實在太老成,但是相當震憾我的心:「沒想到聽起來最無聊的事,現在想起來卻是最有趣的部份。」

就算將來我們年邁,回顧一些與他或者與她的過去,那些在旁人聽起來索然無趣的描述,往往深刻而久久不能自己。

那棟與艾莉一起裝潢打造的家,最後留置在兩個人期盼的仙境;有過美好的回憶也許就這樣高聳在深處,偶爾用想念去整理,而不是死守過去,陷滯自己於昏暗寂然裡。引領著整個冒險的繽紛氣球,活絡畫面也讓人感覺到希望;遼遠的天空時有暴雨雷襲,終究也是湛藍一片雲淡風清;如同我們以為萎落逝去的期待,總有天會再回來。

抬頭,就能看見希望。

電影預告

延伸搜尋UDN影音:天外奇蹟

天外奇蹟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069191

 回應文章

wwt
Hi
2009/06/25 00:50
So, are you already to start your own new journ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