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下道裡的洞蕭客(上)
2007/10/09 17:57:26瀏覽349|回應0|推薦3

會注意到這個吹蕭人是很偶然的一件事。

大學畢業之後,有一陣子,我在民生東路上班,下班後,我喜歡沿著敦化北路往南走,走到南京東路再右轉,然後,搭一段公車到南京西路,那時候,還沒有捷運,所以我要從地下道走到中山北路上去搭公車回家。

那一天,一個濕濕溚溚的下雨天,我沿著敦化北路往南京東路走,沿途,敦化北路塞車塞得像個大停車場,路上行人行色匆匆,我本來很急切地趕著路,但轉過南京東路後,心情突然鬆懈下來,換成以逛街的心情向前行。

秋天的傍晚,天色暗得很快,才六點多,天色已然全黑了。當我踏進地下道時,盈耳欲絕的竟是滿腔哀怨的蕭聲,吹的是「月夜愁」,一時勾起我無限的思緒。

這蕭聲不應該出現在這裡的,在這個快速的、繁忙的、甚至有點煩躁的都會裡,它的聲音應該是饒舌的,或是搖滾的,而不是這麼哀淒的聲音。這蕭聲應該屬於田園的、農村中才有的閒情逸致,大家在農閒時,沏壺茶,就著月光乘涼賞月,吹蕭弄笙。然而,這蕭聲出現在這裡--繁忙緊張的台北市,又是多麼不搭調啊!

我的腳步聲,答,答,答地由遠而近,經過他,再由近而遠,慢慢走出他的範圍。這個人戴頂邋遢的草帽,左右均往下塌,因此遮住他大半個臉,只露出一點鼻和唇,中氣十足,蕭聲溢滿了整個地下道。

他面前的地上,舖著一塊綠色的塑膠布,上面零星地擺著幾塊玉,他十分專注地吹著蕭,根本無視於過往的行人,對於眼前的生意,似乎做不做也無所謂。

因為我不是天天走那條路,他也不是天天出現,所以自那一次以後,有長一段時間,我不曾再遇見過他。

就在我幾乎把他給遺忘了時,有一次,我不經意地踏入了地下道,一踏入地下道我就知道--他又來了。

這次他吹的是「三聲無奈」,同樣的悲涼況味飄滿整個地下道,但來往的行人兀自走著,誰也沒有駐足下來。那哀怨的蕭聲,無由地牽動我心中一股淡淡的哀愁。

我刻意慢下步子,緩緩地從他面前經過,我看見他面前那塊塑膠布上,幾塊零零落落的玉旁邊,竟然有幾個圓圓的銅板,我心中不禁納悶:「他,究竟算不算是乞丐呀?」我猶豫著是不是要學人家丟銅板給他,但又覺得那樣似乎有點侮辱他!

他看起來老神在在,似乎毫不為周遭環境所影響,兀自將那股淒涼的蕭聲,注滿整個地下道。(未完待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e0505&aid=128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