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將老大,海海人生(下)
2007/10/08 23:08:46瀏覽219|回應0|推薦3

有一陣子,我坐計程車常坐到女司機開的車,她們多半打扮得乾淨樸素。一問之下,有很多已經開了二十多年。

問她們,為什麼會來開計程車?答案多半是幫助家計,且而她們多半是和先生輪流開。通常她們從早上開到下午四、五點,然後回家煮飯、看小孩,晚上六點再由先生去開夜班,有些先生開到一、兩點就下班,有些會開到四、五點才回家睡覺,接著早上九點多,再由太太接續開,夫妻倆齊心齊力,把小孩養大。

這多半是過去這二十多年的景象。我看到一個勤奮向上的家庭和一個充滿希望的社會。

有一次我從和平東路坐車回永和,遇到這位司機阿姨令我印象深刻。她是和先生離婚後才開計程車的,她生有三個女兒,沒有一個兒子。問她:「沒有兒子,是否覺得遺憾?」她說,一點也不。她說,三個女兒很貼心,一個是醫生,一個是會計師,還有一個還在讀研究所。以前當她們三個還小的時候,她忙著開車,根本無暇照顧她們,但老大放學回家會自己煮飯,照顧兩個妹妹,老二、老三看了大姐的榜樣,一個比一個乖。就這樣三個女兒都長大成材。

本來她在租房子,後來因緣際會,買了鄰居的一棟房子,十幾年後,她家附近竟然蓋了捷運,從此她的房價三級跳,當初三、四百萬買的房子,現在身價逾千萬。以前開計程車是為三餐,現在兩個女兒出社會都會拿薪水回家。她現在存了錢就回南部鄉下買土地,準備將來退休後回鄉下養老。聽她娓娓道來,真有苦盡甘來的感受。

兩個大的女兒都已逾三十而未婚,問她,擔不擔心?

她笑言,自己的婚姻也不美滿,結婚不一定人人都會有一個圓滿的結局,所以她並不會強迫女兒結婚。只要孩子能夠自己養活自己,不要像她年輕時那樣,為了養家糊口而來開計程車就好了。

我相信她曾經過得很辛苦,那段剛離婚的歲月,那段三個小孩還很小的日子,和那一段殘破不堪的愛情。而今,一切都走過來了,一切也都過去了.......,經歷過風霜,她不再怕風霜!

我的地點很快就到了,我看著這位計程車阿姨,忽然覺得她真美麗,她有台灣女性那種堅忍不拔、認真努力的生命力,像一朵梅花,經歷過嚴冬的淬練,而綻放出美麗的光芒,現在她正過著悠遊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e0505&aid=128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