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下道裡的洞蕭客(下)
2007/10/09 21:25:17瀏覽496|回應1|推薦3

後來,我又陸陸續續見過他幾回,他每次都坐在同一個地方,吹奏不同的台灣民謠,每一次見到他,也都引起我哀傷欲絕的情思,最後一次看到的是他不再戴那頂邋遢的草帽了,而是換了一頂類似盔甲的藤編帽子,有點像古代的俠士。

這次,我看清楚了他的容顏。他的容顏清癯而瘦削,像個落拓的文人,不知他為何會淪落到此地步?他的表情冷漠如冰,一副世事與我何有哉的模樣。

有一次,當我正要踏入地下道時,腦中突然閃入一個念頭:「我又要和那個人見面了!」然而,那天他並沒有出現,而是換了一個吵鬧喧囂的美國人,在那兒又彈又唱的。他很賣力的表演,但歌喉吵啞,吉他彈得也並不怎麼樣,因此地上的盒子只有聊聊幾十元而已。多半的路人還是匆匆從他身邊走過。

又有一次,我想好久未曾看到那個吹蕭人了,或許可以跑到地下道去碰碰運氣。但一進入地下道,我就知道這回又是美國人的天下。奇怪的是,蕭聲悠揚,只要一踏入地下道就覺得盈耳欲滿,而吉他聲則要等我到了下面才聽得到。這次這個美國人的歌聲比前一個好多了,但他很年輕,臉上還帶著一絲羞怯,他的目光並不敢直接落在過往的行人身上,突然,我彷彿看到他的鼻沿上有一道淚痕的反光,但地下道裡的燈光十分朦朧,也許我看得並不十分真確。

我很久沒有再遇見那個吹蕭人了,但他那哀怨淒楚的蕭聲,卻不斷縈繞在我耳畔。一曲曲台灣民謠透過他的蕭聲,一一在我心中復甦了,我從沒聽過令我感觸這麼深刻的聲音--一個地下道裡的洞蕭客所演奏的樂音。

於是,有一個周末夜晚,我瘋狂地到家裡附近的唱片行,一家家地搜尋那記憶中的蕭聲,以及那古老而哀怨的曲調。

我一家一家地找,一家一家地買,花了好幾千元,買了很多的CD音樂帶,但沒有一卷是我原意要買的,也沒有一卷像地下道裡的洞蕭客給我那麼深刻的感受。因此,那些「三聲無奈」、「月夜愁」、「孤戀花」......等令人難忘的台灣民謠,只能刻印在我記憶的心版上,形成一曲曲永難忘懷的回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e0505&aid=1288128

 回應文章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蕭聲
2008/12/19 17:16

妳跟我一樣, 被悽涼幽遠的蕭聲深深懾服

我曾經在士林地下道聽到多次

因此而迷戀這種樂聲

後來街頭常見尺八藝人吹奏表演

感到非常窩心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