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上掉下來的機會
2008/03/31 13:27:15瀏覽306|回應0|推薦4

A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小主管,日前談到公司裡的小職員勾心鬥角,把自己工作上的source code當成個人的「葵花寶典」,認為自己一旦交出了武功秘笈,手邊就沒有籌碼可以和其他人抗衡。

A說,他對這個職員實在傷透腦筋,也拿不出有效的方法去稽核她,「幸好她五月就要請假去生小孩了,否則,她佔住那個位子,做對或做錯,別人也不曉得,等日後發現,如果錯誤太多,到時候還要幫她善後,...」

因此,A打算等她去生小孩的時候,先把她的工作接過來,看看她究竟寫了些什麼,再做安排。至於那個女孩生小孩之後,也不會再回到這個單位了,因為「女孩子通常生小孩之後,程式就寫不太好,」A說。

他怕我會說他歧視女性,馬上接著解釋道:「這可不是我胡說的,我是根據以往的幾個實例才這樣說,通常女生寫十行的程式,我用一行就可以解決了,其實這跟她們生不生小孩沒有關係,而是看她們對這個工作堅持度有多強。」

A的意思是,這些女生剛畢業沒多久,寫程式的資歷還很淺,通常寫得不會太好,因為寫程式和寫作一樣,愈陳愈香。然後女生會忙著談戀愛、結婚、生小孩。生完小孩之後,最重要的是陪小孩成長,這一連串的人生重大事件,起碼花掉一個女人十年的時間,即使現代女生知道結婚後仍需要工作,但只要離開程式工作一段時間的人,就很難再回頭寫程式,所以像這種只寫兩三年就離開軟體工作的人,還不算浸淫在這一行專業,離開了就回不來了。

如果在同一家公司,她可能就會轉到別的、不需要這麼高深技術的單位,如果她出去自行創業,運用軟體上所學到的觀念,其實很容易創業成功的。

你看看,到六、七十歲的軟體工程師有幾個女的?答案是,幾乎沒有,也許還有一、兩位,但那是鳯毛麟角。

因為還要接那位產婦的工作,A抱怨無法休長假。不過,他很阿Q的笑說自己是「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我則表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機會。這樣的機會千載難逢,我記得家中長輩常說,「年輕的時候,人家叫你做什麼工作,你都不要推辭,因為這是老天爺給你的機會,別人就算求都求不來呢!所以有時候,就算自己過得很平順,也要自己去找機會來磨練自己。因為年輕時候吃的苦不算苦,到年紀大時,還找不到自己的人生定位,才是真苦。」這是老祖宗的經驗之談。我於今日的社會,體會特別深刻。

記得梅艷芳主演的那部電影「胭脂扣」,劇中男主角張國榮飾演的十二少,幼時含著金湯匙出生,千人呼萬人擁,「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年輕歲月,何其風光,等如花殉情之後,他違背盟約,未隨她而去。五十年後的十二少,貧窮潦倒,在戲班當替身演員為生。

像這樣,「少年早發,中年空,老來窮」的例子,世間所在多有,我們不要只看到別人眼前風光的模樣就很羨慕,眼光宜放遠,要問問自己,十年後、二十年後,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e0505&aid=174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