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白變彩色
2008/04/01 21:20:43瀏覽334|回應0|推薦4

這幾年,我的公司緊鑼密鼓地優離優退資深員工,有些員工卓有才華,而且對公司貢獻卓越,但一紙優離優退書下來,長官們只顧著達成績效,根本不考慮這些有才華的員工,對公司還可以有多少剩餘價值。

我的英文老師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我在公司裡,前前後後跟著他讀了十年英文,他不僅英文頂呱呱,中文更是學富五車,無論是成語典故,或是詩詞古文,信手拈來,開口成章,教我們這些學生佩服得五體投地。

他本身是某國立大學副教授,每到學期初選課時,他的翻譯課總在第一時間內,兩班學生的名額即告客滿,向隅的同學,只有等待來年,所以在還沒有開放網路選課的年代裡,很多學生是一大早就去排隊選他的課。

他熱愛教書,喜歡與學生對話,但我覺得他可能不善打理人際關係,在工作上,他總是埋頭苦幹,年年考績都排優;但老闆考慮主任的人選時,次次都跳過了他。

因此工作了很多年,他還是個普通員工,他的主任比他年輕,學識、涵養都不如他,但卻是老闆面前的大紅人。因此,我的老師在辦公室的時候不是很快樂,他惟一快樂的時候,就是沉浸在翻譯的世界或在教書時。在我們這些學生面前,他講希臘神話、莎士比亞,講美國大選、世界局勢,品評時事、名人軼事等,常常講得渾然忘我,我們也聽得入木三分。

但公司裡的優離優退令每三個月就發一次,因為大環境不景氣,業務一直在萎縮,所以每個屆齡員工都做得戰戰兢兢,有一天,「退伍令」終於射向我的老師。

當他一接到退伍令時,氣憤難平。因為他不是最沒有貢獻度的員工,也還不到他應該走的年紀,從年齡算、從考績算,都輪不到他走,但如果從和主任的親密度算,他可能是第一個會被踢走的人。他的人際關係不是不好,只是不善於巴結應酬,這有什麼錯?我們不是都很討厭那些善於阿諛奉承的人嗎?但偏偏這種人就是老闆面前的紅人!

那天晚上,他一夜難眠,因為他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好歹他也曾為這家公司拼命努力了半輩子,一生歲月的精華,無數的曉風殘月,換來的卻是一紙殘酷無情的退伍令,教他心中起了無限的感慨!

那天晚上,他和太太談了一晚,剛好有親戚打電話過來請教他一些問題,他順便將自己的事情、心中的塊壘向親戚一吐為快。

第二天一早,他的親戚打了電話過來,問他,有個工作機會要不要去試試?

那是南部一所大學在徵召英文教師,一個禮拜只要去三天,而且就在他的家鄉。他去面試了,人不親土親,校長和教務主任和他聊了一下,又看到他豐富的學經歷,當場錄用,而且是正式的職缺,他可以保留台北的副教授工作。就在退伍令派發的第三天,他就找到新職,而且是自己熱愛的教職工作。

一夕之間,天地又變了顏色,從黑白又變回了彩色。

那天我在公司附近遇到他,陽光從他身後灑下來,顯得光彩奪目,老師一副神清氣爽的樣子,他說,他正在休假,因為要退休了,他有一個多月的假,休完了假,才到新學校去報到。頓了頓,他有點感慨的說,人生的際遇真的很難逆料,原以為自己就要失業了,心情跌到谷底,沒想到才一轉身,一個新的工作就在那裡等著他,而且福利、環境等等一切,都出乎他的想像。多年來,他一直希望自己退休後,能在校園裡作育英才,想不到臨老之際,美夢成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e0505&aid=174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