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將老大,海海人生(上)
2007/07/04 17:09:05瀏覽158|回應0|推薦3

我開車,我也喜歡坐計程車。

我有個朋友打死不買車,她是計程車的死忠支持者,她說,「計程車是最忠誠的老朋友,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一點都不必擔心停車問題。如果把要買車子的錢拿去坐計程車,說不定坐一輩子還綽綽有餘呢!」

有一次,我們約好喝下午茶,我為了喝那頓五百元一份的下午茶,開著我那新買的小嘟嘟車在餐廳附近「繞樹三匝」,停不到一個停車位,最後只好狠下心去停一小時150元的大飯店停車場,那一場下午茶最後大家聊到欲罷不能,到了快吃晚餐的時間,才在大家依依不捨的情況下結束,結果本人的停車費花了八百多元,簡直不可思議,為了一頓五百元的下午茶,花了八百多元的停車費!這件事在朋友圈傳為笑話!

我還不是最慘的,有一位朋友因為把車子亂停,被拖吊走了。她吃完午茶出來,「哇!」的一聲,哭喪著臉,找不到自己的車子,最後才在地上的粉筆字中發現愛車被拖到拖吊場去了,為了贖回愛車,她忍痛花了違規停車費、拖吊費,加上取車的計程車費,去把車子取回來。為了這場午茶,她總共付出了兩千多元的慘痛代價。

有了這次的慘痛經驗,我在不方便停車的地方,一定坐計程車,真是有「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快感。不過,這幾年坐計程車的經驗下來,我發現台北市運將大哥的水準提升不少,真是值得大家好好的讚美一番。

以前在報社上夜班時,我們有排班的司機老大哥會等我們,只要深夜一過十二時,報社門口就會自動有排班的車子。有一次,我一上車,司機先生一看我,覺得我是生面孔,一定是新來的。後來,聽到我報上來的路名,他馬上說,在某某路口右轉,在某某路口左轉。

我很詫異,驚奇地問他:「你怎麼知道?」他說,「小姐,我載過你,雖然我不認得你的人,但我記得你的路,我們做司機的,就是認路比認臉強,開過的路都記在腦海裡,腦海中有一份屬於我們的地圖,那裡有小巷弄,那裡有紅綠燈,那裡有測速照相機,我們都知道!」

這還不是最希奇的,還有一個運將更厲害,他連我們同事的誰生病、誰得癌症都一清二楚,每次上車,他問我,XXX的病好了沒?XXX手術做得怎麼樣了?還有沒有去上班?連我們平常在背後幫老闆取的外號,他都叫得出來,簡直讓我不得不懷疑他是不是在我們辦公室裡裝竊聽器呢!

前幾天小兒腸病毒住院,我每天辦公室、醫院和家裏奔波,全賴計程車代步。有一天中午,我要趕赴醫院,戶外溫度高達三十六度,熱烘烘的驕陽加上憂心孩子的病情,讓我一臉憂鬱。

一坐上車,司機先生以為我是午休偷溜出辦公室的上班族,直到我告訴他要前往醫院看兒子時,他才知道自己誤會了。他問我,你兒子為什麼住院啊?

我說,他得了腸病毒。他一派輕鬆的口吻:「腸病毒是小病,很快就可以出院了,你不用擔心!」我聽了他安慰的話,心中真的寬慰許多。接著他聊起在台北市開車近四十年,錢越來越難賺。

他說,四十幾年前剛從台南來台北的時候,覺得台北是個很乾淨,而且很好賺生活的地方。但這幾年日子越過越難過,以前一天開個八小時,就可以賺到一天的生活費,但現在一天要開個十二到十四小時,才足以維持一家溫飽。雖然他已經快退休了,子女也都長大了,但是每次載到經濟部的官員,他還是都要向那些官員嗆聲,要他們多多關注老百姓的生活。

臨下車前,他再度安慰我,「小姐,你別擔心你兒子的病,現在醫學發達,癌症除非發現時已經是末期,才救不了,不然,很多癌症都可以治的,所以你的小孩一定很快就好起來,你千萬不要擔心!」

真是「良言一句三冬暖」,我聽了他的話,當下覺得心情涼快,一點也不煩躁悶熱。付了錢下了車,心中對他充滿感激。

高照的艷陽,酷熱的天氣,我似乎一點都感覺不到了,而且連日的疲憊也一掃而空。(未完待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phie0505&aid=105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