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時期,請記住自己的責任
2009/05/18 13:14:17瀏覽368|回應1|推薦6

  早幾天就想寫了,看見有外媒說中國網友群起攻擊海外留學生,我不知道這個群起有多少,夸張手法不僅僅是中國媒體的本事。

   現在臨近假期,很多歐美留學生要歸國,有留學生發起倡議,希望盡量不要回國,避免給同胞造成危害。我很感動,也很感激。但也覺得無此必要,畢竟都是漂泊在外,誰能不想家呢?有的偏激網友說的偏激之話,不能代表所有人的心聲,也不是常態合理的看法。

   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要說山東的呂姓小伙,實在是自私而無責任感。今天成都小伙出院了,表達了對醫務人員的感激,也表達了自己的歉意,但我覺得這是可以諒解的,他是下了飛機,直奔醫院,相對會感染他人機會也少,而且隔離人群比較容易找到。

   山東小伙,在北京逗留三天,四處參觀,并且是在已經發燒的狀況下這么做,而且乘坐動車返回山東。只能說這小孩太欠罵。19歲不是小孩了,已經成人了,明知自己是從北美回來,會不明白這個輕重嗎?且不論他的同班同學所說,他明知自己已經被感染,而次日就回國,并且戲言自己中頭彩的說法是否屬實,單看他回國以后的做法,就讓人生氣,在北京發燒癥狀出現,他為何不及時就醫?偏偏要去鬧市區遛達三天?在列車上他是否通知了列車人員?完全可以把他轉移到一個相對遠離人群的空間,避免感染幾率增大?今天,他父親出面道歉,可是他本人呢?他本人看見網絡的批評言論,很生氣!他憑什么生氣?他的不負責做法,浪費了多少社會成本???造成了社會多少恐慌???給被隔離的其他人造成了多少損失???我希望他出院后,能自己出來向大眾真誠道歉,希望他能承擔自己的責任。很想感嘆一下,現在的孩子怎么都如此自私,只考慮自己感受?

   北京小姑娘比他還小一歲,剛滿18,回國后,直接坐出租回家,不出門訪友,專門留了出租車發票以防萬一。而由此所消耗的社會成本小了很多。而且隔離個體很明確,范圍小很多,的確值得表揚。

    真心希望,每一個疫區回來的國人,不要只圖自己方便,不要隨心所欲,就算此病死亡率低,但也不能因此而妄為,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員,不僅要享受權利,也要盡責。

    下個月,我回來也要自我隔離觀察一個星期,菩薩保佑吧,希望這個瘟疫快點滾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ialau&aid=2960008

 回應文章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5/24 11:13
先盡自己的責任,再來要求別人!防疫工作是大夥兒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青衣紫蘿(sonialau) 於 2009-05-25 02:24 回覆:

  謝謝你來訪哦

嘻嘻,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