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03 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
2008/11/19 19:28:15瀏覽341|回應1|推薦5

     的的確確的含著淚水的一個月.這個月,艾青的那首<我愛這土地>再次紅遍網路,msn,qq上的圖像都飄滿了紅色.

假如我是一隻鳥,
我也應該用嘶啞的喉嚨歌唱:
這被暴風雨所打擊著的土地,
這永遠洶湧著我們的悲憤的河流,
這無止息地吹刮著的激怒的風,
和那來自林間的無比溫柔的黎明......
——然後我死了,
連羽毛也腐爛在土地裏面。

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西藏

   314,秦的休假還沒有過完,就匆匆趕回了西藏,一直沒有聯繫上她,直到事情發生的很多天后才在網上聯絡上她.問她具體情況,她沉默了很久,然後說,我恨死他們了,簡直是魔鬼,你沒有看到那些被燒的房子,被燒的車,被打的人`````````太慘了,他們不是人.秦的語氣慢慢激動起來了,我太瞭解她了,一個很真性情的女孩,從小就愛對什麼不公平的事情仗義執言.我們都是平民,我們不清楚那些爭奪權利的人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們只能相信看到的一切,太多無辜百姓遭難,有漢族,有藏族,有回族``````````我們眼裏原本沒有什麼民族界限,我有很多藏族同學,我們關係都很好,她們會給我們唱好聽的歌,邀我們去她們家鄉旅遊,我們平時生活在一起,壓根不會去想是哪個民族,只有在填個人資料時候才會想起民族的區別,可是為什麼有人一定要生生的劃出一條鴻溝?秦的男朋友是個藏族小夥,秦沒有留在家鄉,去了西藏,當時我們都很吃驚,畢竟氣候,海拔,一個弱女子在那裏怎麼適應呢?結果每年看到回來休假的她,都是笑臉盈盈,講她的生活,講她養的四條藏獒,講她的愛情`````為她高興,她是愛上了那個地方吧.末了,只能叮囑她注意安全,她說自己不用上最前沿,只是在後方維持秩序,沒有什麼危險.相對無語.逝者長已矣,他人亦已歌.

   逝去

   320,我不知道用什麼字眼來描述親人的離開,記事以來就未曾有過這種感受。心情是複雜的,無法用文字記錄,心中的交織只有自己明白。
   無力長篇累牘的回憶,傾訴,有的記憶就在心中紮根,原本就不會被忘記的。血液裏面傳承著的東西,不會因為逝去而改變.我們的記憶便是離開的親人與這世間最緊密的聯繫,因此要好好活,要加倍的活。
  那許多屬於我的記憶,那還沒有聽你說完的過去`````````外公,永別了,雖然沒有見上最後一面,但是腦海裏的畫面永遠鮮活。

  聖火

     324,我的生日,聖火在希臘點燃.電話裏面問星,你怎麼那麼平靜啊?記憶裏面年少時候拉著我暢談時事,永遠激揚活力的女孩為何對沒有了那份激情?星低低的笑了一聲,因為現在成熟了,不是不關心,只是更深沉內斂了.看她msn簽名寫的是"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的得深沉`````````"

       是啊,我啞然,我們已經不是年少張揚,可以肆意的揮灑我們自以為是的熱愛和激情.面對現實,有很多無奈和憤慨,或許有時候甚至會有點麻木,但這個時刻卻發現,那些以為屬於少年的摯愛沒有因為歲月和現實被磨滅,只是沉澱在生命的最底層,卻也是最牢固的東西.

        80,曾經是被人指責,被人看輕,被人視作缺乏責任感,貪圖享樂和自私的一群.有時候爸爸會對我說,要是等你們這一輩人當了社會主力,不知道這個國家要被糟蹋成什麼樣子 總之,有時候感覺80,已經成了民族的恥辱了,.這個月,80後又成了一個最鮮明的標記,網路上貼滿讚揚80後的文章,談話節目裏面也是有關聖火和80後的`````````````````````只能說,從來沒有這麼驕傲,可以很有底氣的說,我們的肩膀也同樣有力.90後的一代這次也是不遑多讓,讓人吃驚.

       對於奧運本身的舉辦,我是有正反兩面的看法.但是對於它的意義來說,不能免俗的認為它成了民族歷史上的一個座標點,而上一個座標點就是1932年的洛杉磯奧運會,那場一個人代表一個國家參加的奧運,讓人心酸與羞愧.心底難免又泛起點匹夫有責的想法.

      對於聖火海外傳遞的示威抗議我可以接受,可是我卻無法接受用暴力的行為進行抗議,襲擊.也許示威是針對政府的行為,可是暴力卻是冒犯了普通公民的民族情感.因此才有了沿途無數海外華人自發護衛聖火,才有了李洹在巴黎的激情演講,有了和藏獨對峙跳入水池的年輕人,有了獨身面對藏獨的白髮老人,才有了福清幫組織護衛隊在日本護衛聖火```````````很想對反對者說,在反對抗議的時候,希望你們不要混淆反對的物件.

  媒體

     此次諸多事情裏面,西方媒體的選擇性失明,我們憤慨,不是因為失了新聞從業人員的責任感,更因為在大眾傳播社會裏,扭曲的事件報導只會製造民族和國家的仇恨與衝突.但也了然,不像以往那樣迷信西方媒體的自由,世間原本就沒有絕對的自由和平等,媒體同樣也是在維護本國利益的前提下再進行自由報導的.忽然想起<晚安,好運>這部電影.繼而又想去宣導新聞報導絕對自由的傑佛遜對美國新聞歷史上曾經的一段氾濫自由是如何憤慨.那段歷史,被喻為美國新聞史上最黑暗的時期.

    我們一直追求媒體生態環境的改變,但是現在更深刻認識到,改變只能由我們自己去爭取和努力,不再相信西方媒體的道貌岸然.

     這次很佩服去cnn總部無聲抗議的幾百留學生,統一的服裝,戴著同樣的口罩,走後,地上一片潔淨.還有參加其他抗議和示威的華人,看了他們組織的流程和規則,很規範,很有秩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ialau&aid=23995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8/11/20 15:19
看了你的文章我好高兴!我很少遇到像你这样如此关注时事的女生,我很欣赏这样的女生。我也是大陆的,在山西上学,明天就要参加招聘会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工作呢,似乎还没准备好毕业。
青衣紫蘿(sonialau) 於 2008-11-21 12:36 回覆:

    呵呵,希望你一切顺利吧,现在就业形式是比较严峻.其实我刚毕业的时候也经历过,打击是帮助自己成长.尤其是即将步入社会的时候,心态很复杂,有点雀跃,但是又有点害怕,习惯了在学校里面什么事情都有个主心骨有学校,有老师可以旁从指导.可是去找工作,什么都要靠自己.很正常的,不要怕,是个必经过程,勇敢面对就可以了.年轻人需要的不仅是成功也需要失败为我们累积经验,对吗?

      再次祝福你能顺利找到工作,不管满意不满意,一旦工作了,就认真去做,都可以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就算当下用不上,你可以保存起来,以后会在某个时刻帮到你的.嗯,经验之谈哦.我有时候觉得就算打杂,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