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02 由南到北 春节飞行之北京
2008/11/11 19:10:56瀏覽278|回應0|推薦2

    从哈尔滨到北京,普通列车要二十几个小时,动车只要七八个小时,山区来的孩子啊,第一次坐动车,子弹头的车头和城际列车一个造型,不知道两个是不是一种车型.哭啊,真没常识,丢人哪.

     第一次难免会新奇万分,放好行李,左看右看,我的座位在最尾端,一眼望去车厢宽敞,座椅和飞机座椅是一样的,空间比飞机大很多.发的水是什么西藏冰川水,不懂,没有见过,动车专用水.速度很快,下午上车,晚上十一点多就到了北京.最郁闷的就是北京火车站的出租车太难等了,没有章法,没有人排队,等了半个小时才等到.司机很好,真好,我忘记记下他的服务号了,真想打电话去感谢下.行李放在后面,把他的锁给压坏了,到了宾馆门口,半天也打不开,最后他把后座都给拆了,才把行李取出来,中途他还叫我快进宾馆,别在外面站着,冷的很.那个感动啊````````````````去等机场大巴的时候,遇到的司机也很好,向他打听地方,他拉过去以后,怕我们找不到,怕他自己弄错地方,都已经打了收据了.他还让我们等一下,他自个儿跑下去问清楚了,然后才让我们下车,末了,车也没有走,一直看到我们走进大门,他才开走.窗口行业真是不错,希望各地出租车都有这种服务,那就美满了.

      在宾馆窝了一天,因为感冒发烧,走哪儿都没有感觉.也没有和星联系,免得她怪我矫情,到跟前都不去会见她老人家.实在想逛逛吧,就去了天安门和故宫.故宫是一个王朝的历史象征,可惜没有看到太多精美的宝物,倒是宽大的宫殿走的我脚疼,按惯例,开始还没有拍照,后来看见一个提示牌,拍照不要开闪光,呕`````赶快猛拍.

     进门的那十二门红衣大炮,曾经荣耀无比,成就了康乾盛世的功勋.现今,默默的披着铁锈静卧在故宫里面,等待后世子孙的膜拜和瞻仰.世事流转太快了,难怪康熙大帝里面要唱那句再活五百年,以千年记载的历史,五百年都不算多,而我们连百年都难活到,能参与历史的变动,是荣幸的事情.

    现在拼命回想啊,什么都想不起来了,那时的感觉是什么,九龙壁,长长的宫墙,珍妃井,还是那个被火烧了,颇有异域风格的宫殿,是哪个妃子的,忘记了,匆匆徜徉,居然没有什么印象,归罪于当时的病痛影响,否则凭我对历史的酷爱,怎么会半天就走完故宫呢?

   天安门前让我多看一眼的是那缺损的华表,还有````````````````````进去要安检,可以理解,特别时期,只是心里在想,如果我走进去盘腿坐下,拿出矿泉水,会不会有人扑过来,把我按倒在地上呢?

    国家大剧院,说真的,至少外观很失败,因为走到它跟前,我还在张望寻找,定睛一看,一个灰蒙蒙的椭圆物体,就那么不张扬,不显眼的卧在路边,也许我是真的不懂艺术吧.反倒是住的宾馆紧挨着张自忠路,一路行来,找到很多让人念想的地方.  欧阳予倩故居,清朝海军和陆军部旧址,三一八惨案发生地,白崇礼住宅,还有一个和硕公主的府邸`````

     现在前门大街又开始接待游人,但我总想起描述当年梁思成,林徽音夫妻在文革时候,为了古建筑奔走,林徽音拖着病体用嘶哑的嗓音据理力争的文章.每每想起文革时候被毁灭的历史印记,我真恨不得@#$%^&*()#$%^*&(*()毁了的,是永远挽回不了了.可是现在中国的城市建设还在不停的拆拆拆,修修修,看似摩天高楼,灯火辉煌,可是却找不到城市的灵魂了,没有魂魄的城市,怎么能生动呢?有心无力的小民,只能暗自祈祷多几个有智慧,有远见的管理者.不要以为只有新的建筑才是政绩.当心百年后,你的子孙后代被人唾弃.(说的有点狠毒了)

     发现文字是难以真实记录感觉的,还是图像来的更直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ialau&aid=237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