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我族類(Politics)
2006/07/17 10:11:00瀏覽1150|回應0|推薦12

除非事先約好,否則在配對賽、錦標賽中,大多會和彼此不認識的球友編在一組。上次與幾位不認識的球友打論隊賽﹝四人一隊﹞,由於彼此不熟,加上賽程安排的緊湊,剛開始的幾洞大家都很專注在自己的球上;漸漸的,揮桿空檔的沉默就被請教貴姓、詢問對方的職業給打破了。

可是畢竟不是熟識,只好靠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來證明我們這一隊的“團隊默契”還算不錯。有意思的是,不時還會穿插些球場整理草皮的工作人員、桿弟、賣店的小姐和其中一位隊友打招呼、互問對方的近況,甚至拿著葫瓜討論晚上要做什麼湯,好像彼此相識已久。

雖然打球最忌分心,但是好奇總是凡夫俗子的通病,心裡老是嘀咕著:「即使擁有這座球場的“麵包﹝member﹞”,也得打個上百場才可能和球場裡面的所有員工熱絡到如此程度。這位隊友到底是何方神聖啊?」為了讓自己再度專心在比賽中,決定鼓起勇氣一問究竟。原來,這位球友的太太在球場的櫃台工作,她的叔叔是球場經理‧‧‧‧‧

想起朋友多年前到新公司述職,在第一次的部門會議進入尾聲時,主管開始數落起總經理。十幾分鐘過去,部門主管收拾起謾罵,和顏悅色的對我朋友說:「你出去可別亂說哦!」我朋友雖然感謝他的提醒,但是仍免不了心裡犯嘀咕:「我又不是剛剛進社會,這種最基本的人情事故我怎麼可能不知道!?」

第二個禮拜的部門會議,同樣在討論完所有事項後,主管又開始唸起十幾分鐘的“總經理經”。只是這次不同的是,在提醒完我朋友不要到處亂講後,又加了一句:「特別不要去跟Danny﹝總經理的英文名﹞亂講!」這時我朋友嗅出了事情並不單純,果然又在事後發現:四名直屬這位主管的員工,除了我朋友外,一位是該主管前任公司的部屬、一位在進公司之前就已經認識這位主管、最後一位是由公司的法務專員轉業務,她的電腦ID擁有高於一般員工的權限,可以查詢一些機密性的資料。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位主管還主動介紹舊識成為另一個部門的員工;而我朋友只是不幸與這位主管口中的“總經理”任職過同一公司,就從此被認定為親總經理派,而被歸類成“黑五類”。

在我朋友離職之後,還有個小插曲發生:公司的人事主管因為洩漏機密而去職。原來,這家公司當初在“瘦身”時,某位主管總能掌握確切消息先一步爆料。於是,公司高層不得不對這位人事主管有所防範。這位大嘴巴的主管原本就因為能力受到質疑,早已名列在後幾波的瘦身名單上;同時在進一步調查後,才發現這兩名主管原來具有堂兄妹的關係。沒想到吧,小小的辦公室也可以搞得這麼權謀!

你公司的客戶之中,是不是或多或少的被傳說著:資訊室為了新購電腦主機而分成好幾派,甚至連採購單位也有自己的想法;或是資訊、財會、行銷、生產等部門,為了各自所擁護的軟體而僵持不下;更有甚者,連公司的搬家、新硬體的採購,都成了各部門間角力的對象。追究起來,你會發現這些消息大多來自於業務單位;因為一旦當自己有了門戶之見,所有持反對意見者必被視為“異己”。

另一個散佈客戶公司有派系鬥爭的理由是:公司雖然可以勉強接受業務掉案子的事實,卻需要一個可以“被體諒”的理由。假如公司原本視為囊中之物的案子卻無疾而終時,業務用「客戶預算不足、客戶計畫喊停」的理由回報,這便犯下了「對案子的來龍去脈、客戶的暸解度不足」的重大罪狀;如果是以「最後被對手低價搶標、或是公司無法配合客戶採購、法務所提出的條款」回報,則是「未能盡速告知公司、無法善用公司資源,並尋求可能之奧援」,罪行可以稍輕一些。不過,最聰明的方法還是有意無意的影射客戶公司內的派系鬥爭嚴重,萬一最後真的是因為上述原因掉了案子,一切將會變得合情合理,公司也無法再深究下去。

所以,某某公司有派系鬥爭的傳言聽聽就好,因為只有自己身在其中,才能確定派系在哪裡、爭的又是什麼。為了爭奪眼前和預期的利益,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試著用平常心,來面對這個過程所帶來的不自在。逃離絕不是最好的方式,也許下個公司一樣是暗潮洶湧;因為,派系通常不容易被外人發現,絕不可能藉由幾次面試就洩了底。如果只是汲汲於尋找一個員工相處融洽、上下同心同德的烏托邦,你可能終其一生無法落腳。

你公司的氣氛如何?也許你正置身於派系間的鬥爭,也許你選擇加入、也許你選擇置身事外、隨波逐流。不過,一旦當你感覺到這股力量會妨礙公司的生存,最好在玉石俱焚之前找好應對之方。在挑選朋友時可以有偏好、可以有選擇;可是對邀集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結黨營私,則是期期不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35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