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生我材(Values)
2006/06/16 10:31:14瀏覽1220|回應0|推薦8

朋友的車子因故進了保養場,所以只好由我提供便車一起前往球場。車子的行李廂並不大,還花了好一陣子的時間才將兩個高爾夫球袋“喬”好。我不是聖人,難免會有「敝帚自珍」的念頭;想到寶貝桿袋要這樣子被折騰,心頭彷彿被刀子狠狠的劃過一道。再加上朋友的球袋髒兮兮、皺巴巴,一副使用過度的樣子;一想起自己的球袋還得這樣一路摩肩接踵的挨到球場,心裡不自覺的有了讓人“霸王硬上弓”的感覺。

 

一路上緊繃的心情,一直到了球場、下了球袋才獲得舒展。那場球打起來,心平氣和;想到可以替自己球袋爭取多一些呼吸自由空氣的時間,連面對開球塞車時,都能用認真的態度來欣賞前面球友的開球英姿。

 

「怎麼來,怎麼回」應該是再理所當然不過了,所以解散後,朋友很自然的背著球袋往我的車子走去。我們走著走著,發現一起打球的另兩位朋友也共乘一車,而我們兩人的車子竟只有咫尺之遙。這時,腦子忽然閃過一個念頭‧‧‧

 

「你的後座好寬敞啊!」我對著那台車的車主朋友這麼說。除了抱怨自己車子的行李廂太小,開雙門車沒辦法將球袋放在後座外,我已經替朋友的髒球袋找到了可以安放的位置。

 

「我們的車去新竹,抱歉,愛莫能助。」看來那位車主朋友對這個髒球袋也是避之唯恐不及,更何況他那台是才剛買不到三個月的歐洲名車。

 

「啊!剛好。反正他去新竹上班都開車。最近他車子壞了,也沒辦法自己去打球。」前半段我對著車主朋友這麼說,下半段我對著搭便車的朋友說:「你就等車子修好了,再去他家拿啊!反正他家這麼大,也不差多放一個袋子,何況你最近也不會再打球了,是吧?」

 

在車主球友再度發難前,我已經將球袋上了他的車。趕緊拉著等搭便車的朋友上了車,在車主球友正做勢要把球袋搬下來之際,我已經關上了車門;在引擎發動伴隨著道再見聲中,車子在我故作鎮靜下,已經不疾不徐的駛出了停車格。

 

朋友嗅出了是自己的桿袋造成了倉促上路的元兇,事關面子,便不斷吹噓著自己的桿袋是世界名牌,並且陪著他征戰過無數次大小戰役。為了耳朵的安寧,我只好老實的告訴他:「可惜砂子、泥巴不知道,要不然它們說什麼也不想沾上你的袋子‧‧‧」

 

幾天後,朋友找我一起去買了套新鐵桿,也趁機把球袋給換了;在接下來一年多的日子裡,那位車主朋友不斷的“提醒”我,當時載那個球袋回家去的委屈。

 

不知道你有沒有上過這樣的教育訓練?講師高舉著一張千元大鈔,問班上同學有沒有人要;全班所有人都舉起了手來。然後,他忽然把這張千元大鈔揉成一團,再問一次有沒有人要;全班雖然覺得這種舉動很莫名奇妙,都還是舉著手。最後,講師把這張大鈔丟在地上,又用腳去踩,再問大家有沒有人要;那時候,我們班的反應是覺得這小子大概誆人的成分居多,於是大部分的人便將手放了下來,但仍舊有些人狐疑的將手舉著。

 

果不其然的,講師收起了那張大鈔,然後他趕緊解釋說,這只是個教大家重新認識「價值」的實驗:因為真正的價值,不應該受到外在的條件而降低;不論是新的、舊的一千元紙鈔,同樣可以買到一千元等值的物品。所以,如果想讓客戶自發性的購買產品,你必須使客戶深刻感受到,購買物品所獲得的價值要比所付出金錢還多。

 

前後對照一下,便不難發現朋友對舊球袋情有獨鍾的原因是,當初花了一筆錢去購買,又帶著一起造訪了各地的球場,顯然還加上了不少的感情因素;對他來說,這球袋的價值應遠超過當初的購買金額。可是當發現球袋在眾人眼中,竟如敝屣般的令人嫌惡,偏偏意志力又不足以堅定到悍衛自己的價值觀,所以只好隨波逐流的再添購一個新球袋。其實價值的多寡,由始自終都是他自己決定的。

 

有些人喜歡用工作受不受歡迎的“人氣指數”,或是薪水豐不豐厚的“報酬度”來衡量自己工作的「價值」。有個朋友就這麼遠赴園區的半導體業就職,雖然每年可以領上好幾十張的股票,相當於好幾百萬的現金;可是他始終擔心這種優渥的員工配股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停止,接下來要去做什麼?這幾年,他最常說的名言是:「在裡面,什麼時候進來,比來擔任什麼職位還重要。」他一直對未來很徬徨;最近,他似乎找到了新的方向,想找個離家近一點的工作,薪水少一點沒關係,他想唸書、補習考律師。

 

相較於另一位出版業的前輩,雖然看著自己的同學藉著作生意、炒股早早就發了財,他還是義無反顧的堅守崗位;他說:「這是我熟悉的行業,而且我喜歡比較有文化氣息的工作環境。」而另一位決定中年轉業的資訊室中階主管,選擇加盟珍珠奶茶的連鎖店;好一段時間沒見,不久前在他送外賣時巧遇,他感嘆:「雖然現在的收入比較不穩定,可是想到自己可以在工作上掌控一切,心裡就覺得非常踏實。」他對自己當初的決定,無怨無悔。

 

心中所堅持的價值,不應該隨著行業別而有所不同。誠實的面對自己,用深信不疑的價值來找工作,便不會再「做一行,怨一行」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31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