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過方知 (Health)
2006/05/16 17:15:53瀏覽692|回應2|推薦9

上場有時候像在考試,雖然沿途有鳥語花香、湖光山色,可是終究要面對自己,檢驗這一段時間有沒有用功的練球。所以,對於在乎成績進步與否的球友來說,常跑練習場當然是在所難免的。

 

不知道你在練習場時,會不會因為神來一筆,想盡辦法的讓這一球感覺重現;或是不滿意自己的表現,於是拼了命的修正錯誤、調整姿勢?通常,打球過量或是運動過度的的結果,很可能是背部、肩膀扭傷、或是手掌磨破皮。再加上,“節儉”是一種傳統美德,除非真的是疼得受不了,否則拼了命也要將手邊的球打完。於是,練完這一場球後可能要休息個好幾天,什麼“感覺”、“姿勢”,還是過段時間再說吧!

 

其實,工作又何嘗不是這樣?為了完成交辦的任務,任勞任怨、不辭勞苦。因為壓力過大,你失去原有的耐性、記憶力也明顯的減退;生活作息的不正常,身體裡的器官不時的透過疼痛,向你送出警訊。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年輕的時候,想用健康換財富;到年老時,又想拿一切換健康。」任意的揮霍,健康一樣有散盡的一天。

 

不久前,我才動了個小手術。原本以為開刀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不過環顧四周,還真的沒幾個人開過刀﹝不相信的話,你可以問問看;不過,那些做過臉的、隆過乳的、抽過脂的,可能都因為回答“沒有”,而被忽略了﹞。在開刀前,護士照例的做些病史調查:「先生,以前有接受過手術嗎?」在很自豪的回答沒有後,護士接著說:「那麼下次再有人這麼問的時候,要把這次手術算上,記得要說有囉!」咦?我怎麼突然有種失去了“第一次”的感覺‧‧‧

 

醫院規定,去開刀房的病人只能穿著一件像圍兜的病袍。生平第一次進開刀房,才知道這裡為了避免細菌繁殖要永遠的保持低溫。太太說了聲再見,手術房那道厚厚的鐵門便闔上了,腦海中不自覺想起了「怪醫博士」中大量出血的橋段;天哪!身體一直抖個不停,是溫度太低、太冷,還是害怕我的人生到此乍然結束?

 

開刀前的麻醉非常成功,在睡夢中我看見兒子穿著藍色衣服,安靜的畫著圖﹝真難得,他通常會不停的換紙,嚷著畫完了﹞。張開眼,看到一位穿藍衣服的護士,正在用同樣的姿勢寫東西;我想,我的眼睛可能不自覺的張開來過。由於麻醉的設定,我仍然保有觸覺,卻沒了痛覺。聽著醫生和護士間的對話、金屬器具的撞擊聲、馬達抽取液體的咕嚕聲,雖然明知這一幕的主角應該是手術台上的我,無奈卻沒有準備好台詞,只好盡職的在手術燈下扮演好“活道具”一角。

 

這些日子來,家裡總會不時的接到些“地方法院的語音通知”,也許是被騙怕了吧!雖然醫生告訴我開刀已經結束了,可是沒有親眼看到切割下來的“成果”,光憑繃帶、血跡,實在很難說服自己真的接受了一次手術。推回病房時,麻醉還沒退,除了行動不方便,暫時還感覺不到傷口的疼痛。護士小姐好心的提醒:「如果傷口痛得受不了的話,可以通知我們來打止痛針。」等著等著,回到病房已經過了三個半鐘頭,就在暗自竊喜自己可能比較耐痛,不怕麻藥退去後的手術疼痛時,傷口被撕裂的感覺卻一波波的襲來。

 

「到底疼痛的最高峰到了沒有?」我在心裡盤算著:「萬一止痛針的藥效錯過疼痛的最高點,那不就真的是“藥石罔顧”了?」就這麼再忍了一個鐘頭,確定麻醉已經完全退了,便拉鈴請護士小姐來打劑止痛針緩解疼痛。護士小姐解釋著:「你打完後會有一點點的頭暈,這是正常的。醫生說這個針,每四個小時才能打一次。」於是,那個晚上就在盯著電視裡的時間,看看四個鐘頭到了沒有、以及藉著每劑止痛針帶來的暈眩感,趕緊小睡個十幾分鐘度過。「開刀完的第一天是最難挨的。」所有的人都是這麼說的;現在,我真的相信了。

 

穿著袍子在床上靜靜的躺了兩天,在我出院要褪下它時,才發現上面的血跡斑斑;除了傷口滲出的血水,還有止痛針注射在左、右肩膀上所留下的血印。出院前,醫生下達了繼續臥床半個月的命令,所以我的功課並沒有因為出院而結束,手邊的工作也只好繼續擱置下去。

 

寫這篇文章時,我還得定期的回醫院覆診、檢查傷口。這次開刀前後的靜臥,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叫做“力不從心”;當你無法滿足要求“抱抱”的寶寶、沒辦法牽著心愛的人一起散步,就連平日熱愛的事物,都感到意興闌珊時,人生彷彿就像是一攤死水。縱使這時候有再多的金錢、再好的生活品質,都無法填滿心理面的空虛。

 

「萬一開刀有什麼後遺症的話,我是不是再也看不到他們了。」在住院的前一天,看著自己的孩子,忽然擔心起:「天哪!我好想再陪著他們一段,我想看著他們長大!」現在想想,進手術房時的發抖,應該有百分之五十的因素是害怕;會將藍衣護士誤認為自己的兒子,卻是百分之百的反應出盤據在心裡的憂愁。

 

你常常吃飯誤點,在工作時眉頭深鎖嗎?千萬別等到醫生替你立下了「要按時吃飯、多多休息」的生活公約,才開始留意自己的健康。你應該要快樂、健康的守護著家人,而不該把家人當做空氣一樣,一直等到要失去了才開始珍惜。別忘了,這一群愛你的人等著你來陪伴。所以,除了養家活口,珍惜自己的身體也是一種愛家的行為。

 

現在,我不想用“下一次再‧‧‧”,來搓掉孩子們想去動物園、水族館的要求了。雖然帶著他們一起出遊仍然很累,可是能夠陪著他們一起長大,真的是件幸運而且快樂的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275477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06/07/10 15:40

言簡意賅啊!


我有夢,還不想醒‧‧‧‧‧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即時的愛
2006/05/16 17:18

即時的愛

及時拉近


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