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面對股市
2013/09/30 13:30:10瀏覽3335|回應1|推薦7

<學習面對股市>

年輕時喜讀佛經,又愛讀哲學。甚至一度拜師修行,認真鑽研佛法。

但這些年後回頭想想,讓我近年體悟人生最深的,竟然是股市。

股市如人生,你得認真對待,才會搞懂遊戲規則。但過度認真,過於執著的得失心太重,你不但賺不到錢,甚至還會心生嗔恨,怨天怨地,就只為了怪自己沒有早點賣出去。

但其實在股市裡,賺不到錢,你能怨誰呢?

有人因此離開,就好像追求徹底離開人世的修行者一樣,來個厭離心起,眼不見、耳不聞、口不問與與手不碰,自然這五濁惡世就可早早超解,往生那極樂世界。

但極樂世界就真沒有像股市一樣,撩動人心的慾望和有趣挑戰嗎?應該還是會有,只要修行者的內心猶有雜念未能淨除,我想多少還是會幻化出些魔影來擾亂修行者心中的寂靜吧?(雖然未必會是以股市衝上萬點的長紅激情來誘惑你...)

對我來說,如果能懂得以平常心投資股票,其實股價漲也罷、跌也好,都不是重點,重點是自己能不能從中拾掇點樂趣。

有些人的樂趣是投資報酬率,那就得拿出時間、設定好目標,全心全力去經營好行動計畫。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平常心,該買要買、該賣要賣,該取要取、該捨要捨。

有些人的樂趣是從股市中探索前往獲利的秘徑,因此他所要不多,卻專注在學習與觀察,進而慢慢摸索出屬於自己的獲利之道。

有些人對所投資的標的充滿好奇,從產品競爭力、經營者、組織管理與財務報表,都要花上心思加以鑽研。他會獲得什麼呢?當然是滿滿的投資專業知識。只要運用得當,這樣的人也能從股市中拿到長長久久的獲利。

至於我呢?我最喜歡觀察股市中的多種心理面貌,人們如何對待股市?以及我如何感知股市的變化?

我對於賺、賠的心理感受如何?以及我如何無煩惱地在股海中獲取歡喜自在的獲利?

我重視股市參與者的內在心理,遠多於去觀察外界趨勢的變化。因為我認為,投資人面對股市的七情六慾,其實遠比理性判斷投資資訊,是更攸關獲利與否的重要因素。

如果投資人越能拿掉心緒起伏,以淡然的心來積極追求報酬率,其實所獲得的效果,往往會出乎當事人的想像。

我從股市中得到的經驗,其實竟然就是我年輕時最喜歡的一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語出金剛經)

心不要被股價的波動所綁住,卻又能揚帆前往獲利的寶地。我相信,越能做到這樣一種心境的人,當下就是淨土,又何須千修萬修、讀這個又念那個,弄得看似心頭一塵不染,其實只要外界來個風吹草動,又是心緒波濤洶湧,永無解脫之期。

很多人看我文章,總喜其中多有禪味與道味。

我也不否認這個,因為我覺得,所有宗教都是希望協助人離開煩惱。如果你懂得從股海中離開煩惱,人世間還有什麼煩惱會讓你離不開呢?

你要愛你所投資的對象,卻又不能愛得太深,愛得忘記賣。

你也不能恨那曾讓你慘賠的股票,以免恨得過分,不願意搭著股價上漲的緣分去賺一票。

你也不能怨投資報酬率不好,因為那是很多原因造成的。

同時你也不能志得意滿於獲利滿載,因為那同樣也是很多天時、地利、人和所造成的。

在股市裡,我學會的就是以空寂的心,去做樂於去做的事情,並且做到好、做到圓滿。如此空過一生,也是圓滿此生。

其實所謂佛法,也就是人生從煩惱中的覺醒之道,不也就是這樣嗎?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延伸閱讀:http://blog.udn.com/solon8888/822083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8764670

 回應文章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16:20

嘿嘿嘿 !

極樂世界  我真的認為真的沒有像股市一樣,撩動人心的慾望和有趣挑戰

應該是一個修學良好的環境 ( 就像學校一樣 )

所以古時大德 例如  玄奘  大師 ( 唐三藏 )  發願往生 彌勒內院

要與未來彌勒佛一起    龍華大會  普濟眾生

因為考驗太少  雖然不會退步  但是進步也會相對慢

所以釋迦牟尼佛早彌勒佛成佛

搞怪(咧咧)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10-07 09:45 回覆:
很有道理的說法。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