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富如何接枝?
2013/10/20 11:16:53瀏覽2479|回應0|推薦8

<財富如何接枝?>

多年來我曾碰到許多朋友問我,要不要整理一些可供投資的股票,好供他們參考?

早年我還會這麼做,近年我根本不會這麼傻。不是我不願意提供好股票,而是提供股票明牌給人,根本一點用處也沒。

除非你是要搞內線交易、集體炒作,否則,明牌為何會有用呢?

但你如要反問我,為何沒用呢?

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財富根本無法接枝,除非彼此的投資觀念、程度、性格與投資模式接近,否則,如何會有用呢?

A股票對我來說,投資會賺錢,但對你來說,可能你會投資得很卡卡。

B股票對我來說我沒興趣,但可能你碰了,你會很喜歡,並且因此賺到了錢。

即使親如枕邊人,彼此的投資觀念、性格與模式都不相同了,更何況是萍水相逢的兩人。

投資人之間,當然可以交換彼此的投資經驗與心得,但是,若要一味追隨別人的投資標的,亦步亦趨的跟著,我覺得除了傻子會這麼作以外,不然就是跟屁蟲了。

傻子在股票市場會賺到錢嗎?當然會。但那是僥倖為之,偶然賺到,也會經常失去,因為自己的腦袋裡沒本事守住那天上偶然掉下的財富。

跟屁蟲會賺到錢嗎?當然也會。只是,沒跟了以後,怎麼辦呢?要一輩子都追隨著大師前進嗎?那萬一大師騙你、誆你,甚至先讓你嚐點甜頭,最後再一次坑殺你,怎麼辦?

當跟屁蟲最大的問題,倒也不是能不能賺到錢,而是這錢賺得沒意思,也沒成就感,不過是拾人牙慧,應聲而進、應聲而出,為何不活得有尊嚴一點,自己拿把釣竿,自己到溪裡找個舒服的位子,享受垂勾之樂呢?

如果股票投資如釣魚,一般人會喜歡追隨高手,甚至亦步亦趨地跟著他們下勾的地方垂釣,不外是希望可以搭著順風車,省去花時間研究的工夫。

最重要的一點是---跟著大師總不會看錯行情而出錯吧?

呵,會這樣想的人,肯定都是投資程度不高、又缺乏勇氣、膽識與自信心的一群人。這樣的一種人,財富能量不足,如何能因著沾別人的光,就跟著獲利匪淺,賺得喜孜孜呢?

我相信是很難的,因為這不符合生命的常軌。

生命的常軌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自己是一株扶不起的草,如何可能接了梨樹的枝,就接枝成功,種出甜蜜蜜的水梨呢?

台灣有一種特產叫高接梨,那是把日本北方產的、已經開花苞的梨樹枝,接種在台灣亞熱帶地區的梨樹枝幹上。這種高接梨能成功,是因為枝幹本身也是梨樹,所以接種能成功。

投資人自己本身如果程度夠,願意學習改造自己,讓投資的水平提昇,那麼打開報章雜誌、上網與上證券公司網站,一卡車又一卡車的高接梨枝苗,都現成擺著,又何愁找不到可供投資的明牌呢?

但你如若反問,就是不懂這些明牌是真是假啊?

那不就對了,你自己沒有慧眼識明牌的能力,那就算我跟你講了明牌又有何用呢?

請注意喔:不是明牌沒用,而是你不會投資操作!

對一個不太懂投資操作的人來說,說太多,不是浪費口水嗎?因為你根本不會操作,這不就是問題的癥結嗎?

結論是:財富無法接枝,除非你的程度上來了,否則誰也幫不了你。但你程度如何上來呢?虛心學、放膽做,靠自己、莫求人,就這十二個字,是對初學股票投資者最有效的藥方!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邀請演講專案:http://blog.udn.com/solon8888/article?f_ART_CATE=59930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09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