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崩的台股
2014/02/06 13:17:56瀏覽5611|回應2|推薦13

<大雪崩的台股>

台股新春開紅盤,沒想到卻受國際股市拖累,宛如雪崩般,來了個慘跌近兩百點收場。

年前樂觀看好台股者,想來心裡都極不是滋味。但相對地,看好台股的散戶也大有人在,否則不會外資狂賣、散戶低接,創下一千三百億的大量。

問題是,台股未來會如何走呢?

我想分析的倒不是這一個問題,而是想來談談,為何全球景氣一片欣欣向榮(新興市場除外),歐美日股市卻會在中國農曆新春期間跌得一趟糊塗呢?

答案應該是---散戶浮額太多,市場需要好好洗個盤!

我常認為,股市具有一種雙面人的特性,它既是投資人可以布局的市場,也是投機客可以衝浪的樂土,而更多時候,來這邊流連忘返的人士,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是投資人或投機者。也因此,股市有一種說變就變、陰晴不定的雙重性格,我們永遠不知道何時這個市場會變臉,轉笑為哭,或轉哭為笑。

多空之難測,成了股市這個遊戲風行四百年而不衰的有趣之處。但也因為它難測,所以四百年來想挑戰它者,大有人在,也因之有了多種投資理論、技術分析工具與投資模型,目的就是用來打敗市場,站上贏者顛峰。

就是因為大家都想成為股市贏家,因此,彼此在透過買賣而創造股價新高點的過程中,一旦浮額過多,也就是企圖於短期內低買高賣的投機者過多時,就會出現逢高獲利了結者過多,大家急於殺出退場,引發價格一陣急挫。這時候,長期投資人為避免帳上價格損失過高,也會跟進暫時退場,帶來所謂多殺多的雪崩慘狀。

所謂多頭雪崩,就是浮額太多的明顯徵兆。必須等到短線投機者退場,長線投資人再度進場時,籌碼才會安定。這時候,大盤指數的型態會出現價跌量縮,或者量縮到趨於窒息時,短線投機客如果看好未來景氣行情,才會進場大撿便宜,再度啟動一波放量上漲的多頭攻勢。

基本上,有經濟基本面撐盤的股市,長線來說走的都是多頭行情。但中短線來說,過程卻會峰迴路轉,曲折離奇,讓人往往如墜五里霧中,摸不著多空方向。

股市漲跌過程中的這種神秘特性,有一個更貼切的形容詞,就是圍棋中的大雪崩定石。

定石,是日本人發明的語彙,代表一種黑白棋子對弈時的定式、格式或公式,雙方只要照這種套路與順序去下,就可獲得黑白兩分,或者黑好或白好的局面,省去了每次都要腦筋再次對局思考一番的麻煩。

圍棋的定石,有時就像股市的技術分析工具一樣,看到某種型態出現,投資人就可斷定未來可能是下跌或上漲的走勢。

比如美國股市已經跌破了季線、半年線,可以說它是頭部型態形成,未來走勢對多頭不利。當然反過來,也可以說它是一個修正波,為的是將來挑戰主升波做準備。端看你要套用哪種技術模型觀點而定。

定石的套路,不是只有一種變化,而是在既定公認的手順格式中,黑白雙方都可以隨時採取新變化,下出新路線,並走出新格局。

簡單來說,圍棋的定石雖已經是一些既定有利格式的總結了,但不代表箇中不能有新手。

像圍棋之神吳清源就喜歡創新,每每在傳統的棋路中,走出讓人驚訝萬分的新路數。箇中有名的一個創新之一,就是大雪崩內拐定石。

大雪崩,會有這個古怪詞彙,想來應該是因為黑白棋子在角地形成黑、白子絞殺的局面,遠觀如同白瀑潑灑在黑色山峰上。又如白雪崩碎,翻滾在黑棋的陣線上。

大雪崩定石過去認為黑棋受白棋雙面壓迫,僅取角地,而白棋兩面得勢,較為有利。因此,為了不死守角地,且要破白棋外勢,黑棋應該外拐取地或取勢,較為有利。但1957年時,年輕的旅日中國棋手吳清源卻下出了內拐取地的新手。

吳清源的手法,有一種先內縮纏住白棋,之後再向外取勢或圍殺的策略,屬於一種先屈後伸的態度,日後也為大雪崩定石帶來了革命性變化,也成為現代講究搏殺的當代棋手喜愛的新路線。

講這麼多,這和股市有何關係呢?

我想說的是,隨著當代電腦、網路和資訊的發達與創新,當今的股票市場和十年前已經大不相同了。換句話說,過去的技術分析型態已經很難套用到當前股市的多空律動型態上,因為投資人利用電腦工具操盤者太多,進、出都套用相同思維時,就會帶來急漲、急跌,但漲跌又不離一個均衡價太遠的型態。

如果市場了無新消息時,不漲不跌地維持在一個均價上的走勢,往往更會是股市常態。

簡單來講,趨於均衡,不管是靜態窒息般地均衡,或者是動態急漲急跌的恐怖均衡,因為市場資訊過度透明,投資人的布局策略也趨於均化和短線化,就會讓市場進入趨於一致的新變化,而讓過去的技術分析套路失去了可資參考的運用。

不只美股如此、台股如此,我看全球股市都有這種變化趨勢,這也讓投機者要在這樣的市場中,憑藉過去的慣性思維來賺錢,顯得困難許多。

新春台股雪崩般的走勢,我個人認為,很明顯將是台股長線走向多頭必走的一條洗盤之路。這條洗盤之路會讓多頭走勢更難讓看多者賺到錢---如果你運用的是期貨、權證或當沖這樣的短線交易工具的話。

但對長線投資人來說,我倒認為每次急殺都會創造一些極好的買進點,讓看好股息股利發放者進場。

當然前提是---你得相信經濟基本面好轉會支撐股市長線的多頭行情。

在這個無法預測的測不準新時代,上述這個前提定石是否還能成立?我自己也是存有三分懷疑的,原因不是QE要退場,而是誰知道新興市場的股災魔獸是否會釀成全球經濟小雪崩呢?

Who knows?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4/02/06

延伸閱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057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984399

 回應文章

高手
2014/02/11 06:00
翻開許多研究股市的諾貝爾得主都不認為股市可預測 那股市到底是什麼看得清楚嗎?只是一般的投資還是投機 是惡魔使人困惑其中還是如天堂般的有吃不完的糧食 是修行道場還是一場狗屁騙局...........你的想轉變言語成為行為 但你在股市成功了嗎 是賺到錢了還是明白了......如果還是格格不入不彷反其道而行 反自己的道用反自己的行為轉變成言語成為你的思想  如果照著自己的路走就是打敗不了市場 真的不彷來場革命革自己的命造自己的反 當然前題是你學得準確的技術功夫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15:08
嗯..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應該是要先在股市岩壁上釘上幾個立足根基點.然後,有漲??就準備賣出,有跌準備買進.現在股市不會有大起大落的情勢.而漲多少賣?跌多少買?看個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