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萬別上網做投資
2014/01/13 18:30:46瀏覽5190|回應4|推薦14

<千萬別上網做投資>

最近去拜訪一家銀行,聽取了該金融機構在網路銀行上的發展。

聽完之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千萬別通過網路銀行、智慧型手機或APP雲端工具去進行任何商品的投資,除非,你確定你是在做"投機"!

初看我文章的朋友,一定霧煞煞,不知我在說啥。因為根據一般人的認知,銀行為了方便人們進行投資理財,才會大力進行網路銀行的規劃與服務,為的就是讓金融消費者可以輕易拿起智慧型手機,按一按幾個按鈕,就可即時購買共同基金、股票、黃金與外幣等各種投資標的。

網路銀行方便到什麼程度呢?

比如你想投資人民幣,卻想要等一個好匯價再轉去做定存,這時候,網路銀行可以即時報價給你,也可以在你預設的匯價到來時,通知你可以上網即時買入了。

同樣的,我們想投資美元、日圓、歐元或澳幣等,都可如法泡製,即時轉換,等於是上班族最佳的換匯幫手,而且可以在你預設好的價位上轉換。

外幣匯率之外,黃金的投資也很方便。因為現在黃金都存摺化、無實體化了,所以你一旦看到金價下跌,就可以手機按一按,看你想買幾盎司的黃金都行。等金價上來了,你想賣了,同樣手機拿出來按一按,選擇一個最即時與合理的價位,你的買賣就做成了,根本不需帶著黃金去銀樓交易。

外幣、黃金的買賣都如此簡單,共同基金與股票當然也是如此。

只要你設定好想買的共同基金,網路銀行通過智慧型手機的載具,可以讓投資人輕易掌握最新淨值走勢,好讓你逢低進場,逢高出脫,任何最新的低點或高點,你都不會錯過,自然可說是基金投資的好幫手!

對股票炒家來說,透過人手一隻手機,隨時盯盤,隨時在理想價位進場,並隨時買、隨時賣,也可說是最好的看盤工具。

好了,以上簡報完網路銀行的投資理財功能了。頭腦清楚一點的人應該會發現,不管你買的是黃金、外幣、股票或基金,網路銀行都在協助你進行最適價位的"低買高賣"。

在投資學來說,低買高賣屬於什麼策略呢?------------投機策略!!!

當然,外幣定存會有利率,股票也會有股息,基金有些也會有配息,這些都屬於投資人或理財者所瞄準的報酬率或現金回饋。但除了這些以外,在外幣匯率上進行低買高賣、在黃金價格上低買高賣、在基金淨值上低買高賣,以及在股票價格上低買高賣,這些不也是投資人想要的,同時也是網路銀行所想提供的服務嗎?

低買高賣的服務,就是在協助做投機,除非投資人很清楚自己就是想做投機,否則,上網投資基金、股票、外幣或黃金,你肯定會越投資而越投機,因為,網路銀行的即時優勢在是在協助你做投機。

如果你說,你不是為投機而買基金,也不是為了投機而使用網路銀行或相關的雲端工具,這樣的說法,我覺得你不是自欺欺人,就是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股票低買高賣叫投機,叫炒作股票;基金或黃金低買高賣當然也是投機與炒作啊,在本質策略上根本不會因標的物不同而有所不同。

所以,你想使用雲端網路銀行的報價便利性,就千萬不要忘了,這是對投機者來說很便利,對投資人來說呢?似乎有點畫蛇添足了。

對想投資外幣、黃金或基金的人來說,著眼的應該是利率、價格穩定度與股息債息,怎麼會是價格呢?既然不是價格,價格的即時性就沒那麼重要。(沒那麼重要不代表不重要,因為,逢低買入高股息基金或高利外幣也是很重要的)

真正的投資策略,首要的重點是生產性收益率,而非資本利得的波動性。但網路銀行所提供的即時報價和買賣服務,為的是協助投資人掌握價格波動性上的有利點,很顯然地,就會在本質結構上誘發投資人往投機的行為挪動。

投機,經常買、經常賣,銀行當然樂翻天了,因為手續費與經紀費可以經常賺。

但對投資人來說呢?除非你確定你想透過網路搞投機交易,否則不管你買什麼,網路銀行的報價便利機制,肯定會讓你變成一個經常買、經常賣的投機客!!!!

王志鈞 外星來的投資達人

2014/01/1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543652

 回應文章

高手
2014/01/26 23:49
想賺就是事實管它投資投機你能吻定賺就是師就是有一套
說一堆觀念一點用也沒有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6 09:19

上網投資其實是工具.過去人家號跑號子,現在上網即可.只是工具再方便??如果說,你要投資前不先做好功課,然後小心翼翼..卻像盲人瞎馬一樣亂闖???那會很慘的.過去人是騎馬...騎太快亂闖,還不是出事?現在的人開車,超速亂闖一樣出事...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2:00

我想作者的意思應該沒有全盤的說明其用意.致使一.二樓有所誤會.

我覺得網路的方便性.較容易激發人性的弱點.導致投資變成投機.

網路的即時性.讓投資客更能掌握投資標的的各種訊息.對投資者很有幫助的.

這篇文章其實真的不錯.一開始我也覺得作者胡說.但是作者點出了初學者應該注意的盲點.

不過只要不犯法.投機也無可厚非.

個人做過短期性與中長期性投資其結果.收益並沒有太大差別!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1-14 17:08 回覆:
謝謝您的詮釋,完全符合我的寫作原意。但有一點補充的是,不只初學者會犯此錯誤,我看老手更多。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23:42

不知所云!你是經紀人嗎? 竟要人簡易方便的行事不做,而跑要企號子多繳手續費,交通費,高額的經紀費用,顧問費以及延誤時機不成

請問現在還有哪個不是用網路即時交易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1-14 17:12 回覆:

我不是經紀人,我也不透過網路做交易。

投資為何一定要上網做呢?我無法理解。

但投機要求快、求方便,上網當然便利多了。

所以,您可能還是沒弄懂所謂"投資"與"投機"的差異,才會有此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