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一個人真的可以改變世界
2014/06/13 03:11:42瀏覽3738|回應2|推薦14

<原來,一個人真的可以改變世界>

日前參加安永企業家獎10周年論壇,會中邀請了不少歷年安永企業家獎得主與會,一起分享企業經營心得。其中,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的是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

他今年八十歲了,日前才剛花了12天騎單車環台一周回台北,身體相當瞿鑠,也不用拄拐杖,就一尾活龍般地上台了。

當他和論壇主持人謝金河對談時,謝大師邀他分享環台心得。

他說,七年前當他七十三歲要計畫環台一周時,全公司所有人都反對。因為當時,他所有老人病都有,老人該會有的病痛,他幾乎都有沾到,因此大家要嘛擔心他跌倒,要嘛擔心他後繼無力。勸阻他最有力的說法是:"萬一你騎不完,一世英名不全都毀了?"

還好,他堅持到底,騎完了九百公里,也讓他頓時感覺:"原來我沒有想像中那麼老!"

當他老驥伏櫪,騎完全台一周後,也掀起了全台瘋單車,因為大家都想:"劉董那麼老了,都可以騎單車,我還那麼年輕,有何不可呢?"

結果,自行車在台灣人心目中的角色,忽然從代步工具,一躍成了健康休閒的生活時尚代名詞。

之後他又說,過去七年來,他每天還是保持騎單三十公里的習慣,也感覺身體體能比七年前還好。"但這會不會是我自我感覺良好呢?"他在這樣的自省疑惑中,決定再次挑戰一次,以證明自己真的更健康了。

八十歲二度環台,劉金標董事長說,他不但只用十二天騎完,比上次少了三天,還多出三十三公里,論時間與距離,都突破了七十三歲的紀錄。

聽完這樣的心路歷程分享,全場幾乎都要站起來給他鼓鼓掌了。但接著更厲害的還在後面,他說,巨大歷經了六次變革,不斷與時俱進,才做到今日的成果。

他舉一個企業經營必須不畏人言,勇敢突破實踐的例子說,Ubike當時要做時,也是所有人都反對,包括交通部長都認為,台灣機車那麼多,腳踏車停在機車後面吸廢氣,有人那麼傻要租單車來騎嗎?

但劉金標想為台灣做一點事情,因為他想,"台灣是自行車製造王國,為何反而台灣人自己都不騎單車呢?"他決定在有生之年,改變這一切!

在他的指示下,巨大投入台北Ubike的BOT案,並且努力配合。結果,另一項台灣之光出現了,Ubike上路22個月,創造了2100萬人次的騎車紀錄,遠比台北市人口260萬多出八倍,幾乎接近台灣總人口數。至於一部單車,平均一天有12-15次的周轉率!

但Ubike到底如何成功的呢?

劉金標說,當時台北市政府取名"台北市公共租賃自行車"做為標案名稱,他一聽,就堅決要求官方要配合他於營運、行銷時要改名為"微笑單車Ubike",否則他就不做。還好,劉金標不用送錢,市政府就乖乖配合民間需求來執行了,果然讓Ubike打響了全球知名度,已經有二十多個國家希望巨大輸出Ubike的服務到當地城市去推動。

此外,Ubike背後有一套堅強的後勤維修系統與資料監控,來保持每一台單車的品質。也因為每一台單車的使用和維修紀錄都有完整追蹤,所以Ubike不會發生漏氣或胎壓沒氣的狀況,而後台人員也能因此掌握台北人的生活習慣。

劉金標說,大家一定都以為Ubike的尖峰使用量是上下班時間,但從後台記錄來看,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才是高峰,往往一車難租。原因何在呢?因為很多人酒後不能開車,只好騎Ubike回家;也有人半夜睡不著,騎車逛大街等等,這說明台北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城市。

劉金標的結論是,他很幸運地選擇到一個幸福產業,讓他的人生越活越彩色,如果年輕時選擇賣漢堡,可能今天的健康就不是這樣了!(全場大笑)

我聽完他的分享,也有兩個結論:

第一,原來一個人選對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真的可以熱情以赴,改變自己的生命,讓自己更健康、快樂。

第二,原來一個人熱情以赴,可以把微利的傳統產業,重新定義為高附加價值的休閒時尚產品,把整個世界都改變了。

這又讓我想到我在2006年時,曾短暫買過巨大(9921),當時股價才20多元吧?買進的理由是,我自己剛好買了一台捷安特,而當時油價正好飆漲,我看好高油價人們將把機車換為單車的趨勢,因此買進了巨大。

當時,我還在<今周刊>雜誌社服務,也剛好出版了第一本財經書<笑笑看線圖>。同事因此問我:"為何買巨大?是因為技術線型偏多嗎?"

我說:"不是,是因為油價漲,腳踏車銷售量會增加。"

當時同事還半信半疑地認為:"投資的邏輯就這麼簡單嗎?"

是的,就這麼簡單,也不這麼簡單。

因為簡單,所以我漲了三成就賣了。不簡單的地方是,今天,巨大股價已經來到240元了,我完全錯失了十倍的漲幅,原因只是因為,我沒體認到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的能耐,而這個人就是巨大董事長劉金標。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4/06/1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4128760

 回應文章

馬秀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17:43
謝謝您這篇文章!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6-23 11:51 回覆:
謝謝!!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3 14:23
想到要做,還得有能人可以幫他做到。教改就不是這般光景。